zhang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jian

博文

卢开运:植物学家,胡先骕的好友,周恩来的同学,河大生物系创始人

已有 5417 次阅读 2020-7-3 17:11 |个人分类:人物|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在《百岁教授王所安曾编著首部脊椎动物学教科书》一文中,错把“卢先生” 写成“曹先生”,特此致歉!)   


    河北大学的前身是1921年法国创办的天津工商大学,先后改名为天津工商学院、津沽大学、天津师范学院、天津师范大学等,1960年改为 河北大学,1970年由天津迁至河北保定。该校在《2007中国大学评价》中,社会科学100强排名中名列第47,理学100强排名中名列第67。早期的河北大学,学者温文儒雅,学风朴实醇厚,在国内外都有一定影响。

    植物学家卢开运先生便是河大早期的这些学者之一,他是创立河大生物系的三位元老之一,其他两个是遗传学家林子明先生(1900年生)和动物学家王所安先生(1919年生)。80年代,我在河北大学生物系求学期间,还时常听到老师们提起卢开运和林子明二位先生。


    卢开运先生生于1898年,原籍湖北沔阳,后随家庭移居天津,曾就读于南开中学(卢开运与其胞弟卢开津均是周恩来总理的南开同学),后入日本农业专门学校,再留美,在康奈尔大学获生物学学士;1925年至1928年间,就职于燕京大学生物系,任植物学讲师;1930年湘雅医科大学复校之初,南下担任教职;后任教于北平大学农学院,1949年后任河北大学生物系教授。文革被冠以反动学术权威的帽子,遭到炒家。

193412月,卢开运著《高等植物分类学》由中华书局出版,我国植物学鼻祖胡先骕(步勇)为之校阅,并作序推荐,达三百八十八页(二十四开),且附有详细的中英文索引,更适合大学用书,1949年仍在印行。头一年出版的,杜亚泉编的《高等植物分类学》仅一百九十三页 (三十开)。


(照片引自网络)

通过卢开运,胡先骕结识了其父卢弼 (慎之,1967年去世,91岁,藏书家)。胡先骕晚年撰写《忏庵丛话》,有“卢慎之先生”条目:“余自戊辰岁北来后,获得新交中,以沔阳卢慎之先生最为老寿。初余识其子,时任燕京大学生物系教授,一日以其父‘始基斋校书图’嘱题,为作一长古,深被赞赏,后乃谒见于津寓,遂订忘年交。”

19287月,胡先骕去北平筹建静生生物所,此时卢开运为燕大生物讲师,两人谋面可能于此。“始基斋”又作“慎始基斋”,是卢弼的书斋名,胡先骕“作一长古”咏叹老先生校书,让卢弼对这位晚辈的才情大为称赞,两人后来的交谊,竟远较同辈及同行的卢开运醇厚了

卢弼早年留学日本早稻田大学攻读法律,毕业后回国当了一名律师, 却最终成为研究《三国志》的大家。他的研究成果是极其丰富的,所著书主要有《三国志集解》六十五卷、《集解补》二卷、《三国志注引书目》一卷、《三国职官录》一卷、《三国志地理今释》五卷、《慎园文选》三卷附卢慎之自订年谱、《慎园诗选》十卷,余集一卷、《慎园启事》二卷、《慎园笔记》二卷。 卢弼一家经济无忧,多亏大二十岁的哥哥卢靖木斋,1948年去世,92岁;收藏家,实业家,教育家;曾捐款北大,南开办教育;建私立木斋中学的接济 。(两弹一星功臣 于敏 曾经就学于木斋中学;卢弼的外孙女 刘行宜 任教)。


(照片引自网络)

 1966年文革开始,卢开运以“反动学术权威”的罪名遭到抄家。结果,红卫兵到他家后,看到卢慎之老人案头有线装书,有笔墨纸砚,屋内挂有字画,于是惊呼道:“牛鬼蛇神的根子原来在这里!”老人珍爱的最后的这一点文物,就在他眼前抛掷撕毁。看着自己所藏珍贵字画及书籍被毁掉,心中积郁,忧心忡忡,重病不起,精神上也崩溃了,“牛鬼蛇神”又得不到及时治疗,拖到19671231日,一代学者就无声无息去了。

卢开运的弟弟卢开津 (2005年去世,103岁),19021029日出生,1910年,随家迁到天津,1913年进入南开中学读书,与周恩来成为同班同学,两个人同班但不同组。1917年,15岁的卢开津从南开中学毕业,赴日本九州大学学习工学, 五年后以优异的成绩毕业,被推荐去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学习化工。1928年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后,到了一家美国建筑材料公司做研究工作,并于1929年,同一位美籍瑞典姑娘SINZE在美国结婚,育有一子(84年移居美国)。  1929年底,应担任开滦县长的伯父卢靖邀请,回国任开滦煤矿化学工程师,月薪是300大洋。解放后,到山东窑业工厂任总工程师,兼任济南大学、山东理工学院前身技校的校长,国家科委主任、政协副主席宋健是他的学生。解放后不久,又被打成双料特务,文革入狱(后戏称 不在监狱,早被红卫兵打死了)。在“劳动改造”期间的月工资都150元 (工人30-40元/月,刚毕业的大学生50元/月),他说:“我这一辈子没缺过钱花。”。

2005年,定居济南的已经103岁高龄的卢开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当年曾经与周恩来一起演过话剧。”他记得很清楚,当年班里演话剧《一元钱》,周恩来演的是女主角,他演的是一个“小混混”。

卢开运先生 卒年不详 ,估计在上世纪70年代前后 (文革被批斗表明还活着,80年代我们读书时已经不在了。估计卢先生没能像他父亲、伯父和弟弟那样长寿)。


另,林子明先生原名崔毓麟,原籍山东,1900年生于丹东。他是是摩尔根培养的的第一位中国博士、北大教授李汝祺的学生;林先生1923年考入燕京大学本科(22年的预科),毕业后一边工作一边读李先生的研究生,1935年获得燕大硕士,师生二人于1936年在美国遗传学杂志发表《果蝇残翅在高温下的发育》。参加过五卅运动,抗日期间参加革命,到了晋察冀解放区,担任过张家口的华北联大副教务长,解放后还担任过天津教育局局长,因开设英语课被撤职(要求开俄文);林先生的女儿林汝为是《四世同堂》、《便衣警察》的导演,80年代放映时,生物系的老师还在念叨林子明先生及其家人。



参考文献     1.    罗逊,2017-04-19, 澎湃新闻,拍场一瞥:胡先骕与卢弼、卢开运父子的交往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65531 

                      2.  王永田,2002-10-8,齐鲁晚报, 济南有个百岁博士 曾与开国总理周恩来是同学

            http://society.eastday.com/epublish/gb/paper148/20021008/class014800012/hwz788380.htm
                       3.    张大中, 2009-03-20, 人民网-读书频道穿越封锁线崔毓麟教授说"Ladyfirst"

                       4    河北日报,2017—02—16, 河北大学:笃学求真一脉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3666-1240498.html

上一篇:大舅舅:英武的少年八路,不老的公安战士
下一篇:动物学教授 曹玉萍 老师 逝世四周年祭
收藏 IP: 111.199.190.*| 热度|

2 范振英 史晓雷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