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xfycyyh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xfycyyhang

博文

学术交流个体智慧与集体智慧的价值 精选

已有 5419 次阅读 2023-5-13 10:0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术交流个体智慧与集体智慧的价值

学术交流中的科学家智慧,可拆分为科学家个体智慧与集体智慧。

个体智慧表现在科学家的论著、学者之间的书信往来、学术讨论中的言论及言谈举止中。学术交流的核心意义在于个体智慧可以激发出新的个体智慧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可能激发出当时背景下最高个体智慧。最高个体智慧是科学智慧的代表。科学智慧所达到的高度是由那个攀登得最高的个体智慧来代表的。正是通过最高智慧伟人的存在,我们才真切地体会到科学智慧的伟大。

集体智慧表现在学术活动的选题、目标,规则、程序、组织协同以及学术活动综述、对下一步学术活动的建议,表现在培育激发创造性思维的环境等程序性及加工产品上。甚至可以对学术讨论反映出的重大、现实问题,在调研基础上,提出科学建议,以建言资政。在加工产品中,提取科学家个体智慧精华有一定的难度,加工不当则造成原养分流失,这是学术交流过程论重要性之原由。另一原因是,一般不以文字为表现方式的科学精神,鲜活、真实地体现在学术交流中科学家的言谈举止中,体现在其中的求实创新、质疑批判精神气质中。学术会议综述对学术同行有较好的汇总启发价值。而学术加工产品能升华集体智慧的价值,这种价值更多地现在学术交流活动之外。中国学术团体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和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在建言资政、启民育人上,不断创新科学集体智慧的社会价值。

个体智慧与集体智慧的比较:由于集体智慧可以共享和协调多个个体智慧,通过集体智慧得到的认识更全面、深刻、准确。集体智慧在面对复杂问题时,可以通过多个个体之间的协同得出共识,提高集体认知的准确性和效率。集体智慧可以对学术共同性的目标进行讨论,提出重大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在学术讨论后期对学科发展趋势、问题及难点作出判断,助推科学发展。集体共识更容易受到决策部门与社会的重视,可以上升为决策部门的参考。集体认识的缺点:容易受到个人偏见、集体思维、权威压力等因素的影响,不易跳出常规思维框架,在特殊情况下导致认识的创新性差甚至碾压创新。集体智慧在强调共识时容易对非共识忽略。此外,需要消耗较多的经费、时间及人力资源,去组织、收集、分析和判断各种信息来源,增加公共财政与个体经费、精力的负担。个体智慧的特点:由于个体智慧完全依靠个体独立思考完成,个体认知的唯一性与超前性明显,对已有认知的挑战性强,激发创新思维的效力突出,成为学术创新源头的几率较大。个体智慧在运用各种思维工具上能力强,运用理性思维与非理性思维,特别是运用直觉、想象力上,可以力图打破现有认知的边界,提出意料之外的假设,构建出新的认知。由于个体智慧自主性、探索性更强,学术探讨时往往不吝针锋相对,质疑批判精神更易彰显,在引领科学发展上关键性作用更突出。个体认知的缺点:容易受思维盲区、认知能力、情绪等因素的影响,造成认知的主观性、片面性,可能存在误判、偏见等。

科学史表明,人类科学智慧有时会出现迷茫期。当科学发展到某个历史节点时,科学家可能对已有的和新冒出的认知感到困顿不解,一时难以判断对错,甚至短期失去前进方向。然而,迷茫期往往也预示着科学的重大突破。实现科学突破首先需要科学思维的突破,需要多学科科学家运用人类各种思维工具,哲学思维、想象力等,以打开迷惑不解的黑箱。在科学迷茫期,记录留存好科学家个体智慧,特别是有代表性的个体智慧,成为学术交流组织者的历史责任。迷茫期对个体智慧完整、准确的记录常常为科学史家增添宝贵的研究素材,为后人带来回味无穷的启迪。由此,再一次表现出学术交流过程论的重要性,为科学是个过程增添了注脚,而非学术交流的结果。

                                                     高 峡   2023年5月12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292-1387817.html

上一篇:学术交流与激发创造性思维
下一篇:学术交流的激发思维与思维受激
收藏 IP: 223.72.36.*| 热度|

13 李升伟 贾玉玺 郑永军 孙颉 崔锦华 晏成和 牛凤岐 王成玉 白龙亮 胡大伟 宁利中 许培扬 史仍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