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j1986o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hj1986ok

博文

基因编辑--一名吃瓜群众的感想

已有 2601 次阅读 2018-11-28 09:35 |个人分类:生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基因编辑

    作为一名吃瓜群众,即不懂生物科学发展和脉络的人来说,基因编辑人类让我想起一部电影《异性》,把人作为实验对象,之后产生的生物后果和基因后果都是不可逆转的,我们也许终究有一天要打来潘多拉的盒子,但是这一天不必来得太快、太早。


    看了霍金的《the brief answers to the big questions》,里面谈到,人的进化相比近三百年知识的进化(大爆炸),太慢了。我们基因中的本能或者"七宗罪"还是跟原始人一个样,冲动、恼怒、报复、仇恨、自私等等还是跟洞穴人一样没有变化(没有变得更善良),但是我们却发明了核武器。

    

    也许人类就像电脑病毒,自身生存依靠其他资源,自身也同时是别的宿主,编辑基因只是千百年来寻求繁衍的一步。未来还可以把意识复制到机器里,摆脱生物体的桎梏,从而星际穿越或者征服其他文明,因为地球很可能平均两千万年发生一次恐龙灭绝似的撞击,得为人类后代考虑。上世纪中期至今这个时段,历史上看应该是最平稳,科学发展最快的时期,应该珍惜,庆幸。不管改进还是毁灭,IT,BT(information tech, bio tech), 自我进化之势不可挡。


    科学家们和公众批判基因编辑人类扮演上帝的角色,带来诸如基因库感染,阶层固话等等严重后果。霍金预言过在本世纪人类将掌握一些复杂的基因的编辑技术,比如智能,比如本能。由此会诞生大批有更好记忆,更强身体,更长寿基因等等特征的超人类,没有改进过的人将变成unimportant阶层。

    

    也许从一出生开始每个人都免费改善"恶"基因,每个人都植入“天使”基因,会是一个解决未来有用和无用阶层冲突的办法。但是,没有冲突的社会可能是一个非常无聊的天堂,人会厌倦,不过厌倦这种情绪也可以被编辑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9413-1148699.html

上一篇:black mirror黑镜
下一篇:nobody
收藏 IP: 121.31.246.*| 热度|

1 赫荣乔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