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求真,亦善,亦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wnkmchen Life is a journey, not a destination.

博文

我的老师们

已有 3108 次阅读 2022-4-1 14:48 |个人分类:教学笔记|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我是一所国内普通高校的普通老师,我的妈妈也是一位老师,小学老师。小学的时候,大家可能都有自己的理想,而我的理想是利用排除外得到的,第一排除在外的就是老师。原因是自己不爱说话,不喜欢表达,认为能说爱道是老师的基本素养,所以我不适合。

一直到博士毕业找工作的时候,自己的理想还是能做科研工作的地方,企业、高校或者研究所,还是和梦想有关,但和立志当一名老师无关。但现在阴差阳错地是一名地地道道的老师,以教书育人为主要职业要求的老师。如何尽自己的努力做好这份职业是入职这些年来一直考虑的问题。也会常常想起自己从前的老师,想起对我人生路上产生影响的各位老师们。自己的表达能力一般,就按照时间顺序来一点点回忆。

我的成绩在小学低年级的时候(1-3年级),用现在的标准来看,应该属于落后生级别,两门课,语文和数学在80分左右,是不温不火的中等偏上,偶尔会开小差,还会被当老师的妈妈逮个正着。背不下乘法口诀表,也写不好作文。第一位对我产生影响的老师是四年级的数学老师,用当时的小孩眼光看来,他人很凶。有一次参加阶段考核,老师不在,教室里就乱成一窝蜂,我却偏偏躲在桌子下面完成了数学试卷。最后得到了高分,在随后的评讲中,数学老师特地表扬了我排除干扰,获得佳绩的行为。那时候没想到数学老师还会表扬人,表扬的还是我。从那以后开始喜欢上了数学,与其说喜欢上了数学,不如说喜欢上了这位严厉的老师。小学的数学成绩,在五年级的期末考试中达到巅峰,在全乡统考中获得了唯一的一个满分,据说经过了其它学校数学老师几番检查之下仍是保留了这个满分。那时的数学老师已经换成了另外一位老师,但现在还能想起他回到学校回到班级时,脸上难以抑制的那股兴奋。多年之后,好像在上大学的假期,还去看望了这位数学老师,他已经记不得当时的情形,却还想得起来我这个学生,他再三强调根据他的经验,好学生是记不得老师的,我去看他让他感到很意外,时过多年去看他,他的确也很开心。数学有了兴趣,也让我在市级竞赛中获得了更好的荣誉,对于当时的学校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突破,但对于个人就没有再创造更好的成绩,没能冲出自己所在的县市。从对数学老师的好感,再到对数学的单纯的兴趣,也许就是我学习路上的一个转折点。

到了初中,有了英语、物理、化学等新的考试项目,也遇到过不同的困难,数学老师也换了好几波,班主任也都对我们很好。但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初一时候的英语老师,她不是我的班主任,平时也不会主管我们的学习。只是在一次期末考试后,她的行为留在了我的记忆里,永远也抹不去。那时我们班的总体成绩很差,班主任也因为各种原因离职,然后由其它班级老师代理。在初一一年的适应过程中,我的成绩也逐渐往前靠,在期末的考试中,综合分数拿到了班级第一,对于自己的进步还是很高兴的。考完试那天晚上就和小伙伴们去了学校外面的台球馆玩(当时的学习环境下,是不允许去任何游玩场所的),正好被我那时的英语老师看到,第二天课间就把我叫到教室前面,特别严厉地告诫我:这次成绩是拿了班级第一,但你看看全校排名,都没有进入前十,你还和其它班级优秀学生有很大的差距,你要清楚这一点,不要骄傲。再又说了前天晚上看到我去打台球的情景,有点怒我不争。其实,再往后她也不再担任我的英语老师,也没有再管我学习成绩上的状态。但就是因为她不是我的班主任,却发自内心地想让我变得更好,让我一直对她心存感激。

到了高中,我的适应期显得更加长久,现在想想可能自己就属于慢热型的人格,才使得适应期较常人会更慢些。那时候出现的问题在物理课程上,第一次物理考试没有及格,让班主任很意外,总成绩也在班级十名开外。那时候觉得物理超级困难,跟不上老师的节奏,但自己还是想学好的,虽然性格胆怯,有疑问还是会硬着头皮偶尔去问问老师。一次利用课后时间,在半路上劫持了物理老师,让帮忙解答一个问题,或者说是一个疑惑。在解惑之后,物理老师随便带了一句:你的成绩在班里一直都很好的,物理学得也好,继续努力。因为这位物理老师是兼任我们班级的物理课,能对我有印象,还知道我的大概成绩,让我有点吃惊。不过来自这位物理老师的认同,也让我在以后的学习中不敢怠慢,我得对得起她曾经对我的这份认可与鼓励。

大学期间,任课老师可以用不计其数来描述,甚至很多老师的名字现在都已记不清。有的老师讲得很好,但可能自己能力有限,学得并不精。对我影响最大的也是相处时间最长的,便是我的本科毕业论文导师。当时因为在理工实验班,所以有幸在大三的时候,就可以选择专业导师,进入实验室参与老师的课题研究。选导师的时候,与一位同班同学商议,应该选一位最年轻的副教授,因为我们知晓教授都很忙,是没有时间管我们本科生的,而讲师又可能经验不足。在这个条件束缚下,导师就“选”出来了。在整个学习研究过程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本科毕业环节的文献翻译部分,导师整整花了一个周末时间,帮我和另外一位同学修改了文献翻译任务,密密麻麻的修改痕迹,让我们触目惊心。完了之后还约我们过去讨论有翻译歧义的地方,并告知我其实有些他也不能完全确认应该怎么翻译才更好,我们以后有更好的翻译建议的话,可以再告诉他。如今,自己也当了高校老师,一直没有能够做到这一点。现在也更加能够体会到高校老师的不易,也更加珍惜这位在我的求学路上对我产生影响的老师,让我明白事无大小都应认真为之。

在我的求学路上,对我产生影响的老师们具体教给我的知识,不一定还能记住,或者不一定在工作和生活中用到过。但正如一位古人说的: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点燃火的那瞬间,也许学生就找到了自己的兴趣,也找到了现在不少父母所期待的属于孩子自己的内驱力。其实,学生对那一桶水也都没有太多的喜爱,而对那一把火却都特别地向往。做好每一件事都需要认真和努力,不管是科研还是教学,真正做到问心无愧其实很难。现在自己作为一名老师,也不苛求桃李天下,只愿能够化作春雨,滋润大地,静待花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34-1332029.html

上一篇:学生的两极分化与教学方式
下一篇:过马路你会看红绿灯吗?
收藏 IP: 183.193.191.*| 热度|

3 李学宽 罗春元 朱亮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