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junna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unna1

博文

清华请作家教学术写作,相当于请流行歌手教唱戏

已有 6102 次阅读 2018-6-27 18:56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前不久看到科学网博主转载一篇博文,大意是清华大学发现学生学术写作能力不佳,决定给本科生开设学术写作课,并请了作家来主讲。清华的领导能从培养学生的角度,认识到学术写作对学生的重要性,是难能可贵的。问题就出在他们没有经过调研教学术写作的教师需要什么样的专业知识,一拍脑袋,请个作家来教。

作家从事的是创意写作(creative writing),面对的读者群体是普通大众,需要的是发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编故事来吸引读者,语言风格可以根据故事情节、作者个人喜好等灵活变化,有点像歌唱艺术中流行唱法。而学术写作(academic writing)的读者群体是学术圈里的人,交流的内容限于特定的学术内容,讲究准确、简洁等,不仅其语言风格与创意写作完全不同,不同学术体裁(如研究论文、实验报告)有各自比较固定的套路,有网友形象地说它们是八股文,很贴切。学术写作像歌唱艺术中的戏曲,最熟悉学术语篇套路的人是长期从事学术写作教学和研究的人,而不是作家。简而言之,学术写作与创意写作是两码事,二者隔行如隔山。请作家教学术写作相当于请流行歌手教唱戏,就像请王菲、那英教人唱京剧。

突然想起一个小笑话, 分享如下:

有人问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Barbara写作部主任Prof. Linda Adler-Kassner:Do you teach creative writing? 

答:No, we just teach academic writing, but creatively.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21019-1121142.html

上一篇:学术英语写作的标准是精准、正确和简洁而不是地道
下一篇:美国学术写作课程教师的背景与资历
收藏 IP: 61.92.14.*| 热度|

13 刘立 王安良 郭战胜 冯兆东 冯大诚 王桂颖 牛凤岐 刘钢 孙杨 史晓雷 李毅伟 罗春元 虞左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