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洋姜”和“生姜”是亲戚吗?

已有 7112 次阅读 2017-11-2 20:48 |个人分类:辨识植物|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洋姜生姜是亲戚吗?

说道洋姜,估计很多人都非常熟悉,腌制成咸菜吃起来脆脆的,很是爽口!洋姜种植范围广泛,在全国各地均有种植,但以西北地区为主。菊芋块茎营养丰富,所含菊糖对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等有一定的辅助疗效,据报道洋姜也具有清热解毒、利尿、养胃等功效(孙纪录等,2003)。菊糖也能发挥类似膳食纤维的生理功能,作为新一代膳食纤维,是绿色营养食品的重要生产原料(王鸿,2014,农村百事通)。


(图片引自网络)

洋姜又名菊芋,除是药食两用植物外,其花也十分漂亮,猛地看上去好似小的向日葵,哈哈。实际上也的确如此,洋姜和向日葵同为为菊科向日葵属草本植物,故其花形态比较类似。洋姜头状花序较大,少数或多数,单生于枝端,舌状花通常12-20个,舌片黄色,开展,长椭圆形,管状花花冠黄色,但洋姜花要小的多,直径只有2-4厘米。


洋姜和日常生活中常用的调味品生姜是什么关系?估计很多人会问这个问题。姜的根茎肥厚,多分枝,有芳香及辛辣味,也是药食同源的保健品,具有暖胃、祛寒、祛湿、加速血液循环等保健功能。从分类上讲洋姜和姜亲缘关系很远,分属于不同科,洋姜为菊科向日葵属多年生植物,而姜则为姜科姜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其花的形态和洋姜也截然不同,姜为球果状穗状花序,花冠黄绿色,管长2-2.5厘米,裂片披针形,唇瓣中央裂片长圆状倒卵形,短于花冠裂片,有紫色条纹及淡黄色斑点,侧裂片卵形(植物描述参考中国植物志)。


在中国,洋姜究竟谁先起的这个名字?答案应该是易而显见的,姜比较早的记载可以追溯到《神农本草经》,其中就有关于生姜功能的介绍干姜,味辛温,主胸满咳逆上气,温中止血,出汗,逐风湿痹,肠癖下痢,生者尤良,久服去臭气,下气,通神明,生山谷。在古书《礼记》和《论语》中也都可以查到相关的记载。而洋姜原产北美洲,十七世纪传入欧洲,后传入中国,估计因其块茎的性状和姜有些类似,故起名为洋姜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083522.html

上一篇:20171102——菊芋(Helianthus tuberosus (L. 1753))
下一篇:201711103——紫章(Senecio crassissimus)
收藏 IP: 211.67.30.*| 热度|

3 杨正瓴 朱晓刚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7: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