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植物百科——铁树开“花”! 精选

已有 2698 次阅读 2024-2-29 13:38 |个人分类:辨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中国有“铁树开花,时运来家”和“千年的铁树开了花”等说法,这说明在大家印象中“铁树”开花是十分少见的。在某种层面上来讲的确如此,在北方栽培的苏铁常终生不开花或偶尔“开花”,故才有“千年的铁树开了花”的说法。但在中国南方热带及亚热带省份,树龄在10年以上“铁树”几乎每年都会“开花”并结实。

IMG_20190623_074848.jpg

苏铁是优美的观赏树种,特别是其大型叶片,羽状裂片达100对以上,四季常绿,甚为壮观。宋代黄庭坚的《采桑子,赠黄中行》诗云:“西邻三弄争秋月,邀勒春回,个里声催,铁树枝头花也开”。俗话说的“铁树”,其学名为苏铁,为苏铁纲苏铁属裸子植物,被誉为“植物活化石”,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种子植物。

IMG_20190623_074901.jpg

裸子植物并没有真正的花,所谓的“铁树开花”,实则看到的是孢子叶球,分为小孢子叶球和大孢子叶球,“开花”时节一般在6-7月份。黄褐色圆柱形大型结构为雄球花(小孢子叶球),长30-70厘米,直径达8-15厘米;小孢子飞叶窄楔形,顶端宽平,其两角近圆形,下部渐窄,上面近于龙骨状,下面中肋及顶端密生黄褐色或灰黄色长绒毛。

IMG_20210618_141247.jpg

IMG_20210618_140830.jpg

浅黄色扁圆形的为雌球花(大孢子叶球),大孢子叶长14-22厘米,密生淡黄色或淡灰黄色绒毛,上部顶片卵形至长卵形,边缘羽状分裂,裂片12-18对;胚珠2-6枚生于大孢子叶柄两侧;种子红褐色或桔红色,倒卵圆形或卵圆形,稍扁,密生灰黄色短绒毛,后渐脱落(植物描述参考中国植物志)。

IMG_20190623_075128.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423511.html

上一篇:初春的梅花小道!
下一篇:20240228——鱼尾葵(Caryota maxima Blume ex Martius)
收藏 IP: 211.67.30.*| 热度|

7 康建 杨正瓴 孙南屏 郑永军 王安良 王成玉 guest2151813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