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Fuc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Fucwu

博文

儿子和小提琴 精选

已有 2584 次阅读 2024-3-20 00:2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儿子于2000年冬天抵达加拿大魁北克的蒙特利尔市,当天恰逢他的生日。由于时差的缘故,这使他在一年内过了两次生日,这在他一生中也是唯一的一次。上飞机前因为哮喘诱发了肺炎打了吊针上飞机的,到了蒙特利尔后第三天,我们办好了社会保险卡,然后带他去看医生的时候,医生说他啥事也没有,居然他的哮喘肺炎都自然就好了,以前都是要住院治疗的。

  一开始我儿子就读于魁北克政府为新移民举办的欢迎班。我们带他去学校报到后,学校说第二天有校车接送,学校提供午餐,大人无需跟了去。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在附近的马路,把我儿子送上了校车。怕他丢失和出事,我还在他的书包上写上了我的名字,家里的地址,和我的电话等。其实这是多余的,加拿大对孩子的安全特别重视,校车是最安全的交通工具了。放学的时候,我和他妈妈早就在那里等候,看到我儿子高高兴兴地下车,喊着爸爸妈妈向我们扑过来,我们心里一块石头才落地。

  这样过了一个月,我接到学校通知,让我们去学校一趟。我和他妈妈去见了老师。老师就说你们的孩子有心理障碍,因为他一到学校就低着脑袋,也不和其他同学交流,建议我们带去看心理医生。我当时就回复说我们的孩子没有心理问题,因为他在家里很活跃,在外面外也能和其他小朋友玩在一起。他刚到,法语一句也听不懂,欢迎班全是法语教学,请给他更多时间。到第三个月,我们主动去学校询问情况,结果老师和我讲:“太令人惊奇了,你们的孩子现在是班上的活跃分子,经常举手,每次到了学校就抢着播报天气预报,他很健康。”也就是说三个月后,我儿子已经会基本的法语交流,六个月后,他就转到了我们住处附近的正规的法语公立小学。

  我经常带我儿子去蒙特利尔各个公园玩。他特别喜欢水文知识馆。他有次参加魁北克省电力局为小朋友举办的有关水电知识的网络竞赛,题目都是法语的。电力局在答对题的小朋友中抽出两名大奖,奖金500加元,我儿子居然中了大奖。他把奖金拿来买了两辆自行车,一辆给自己,一辆给他妈妈。有次我带了他从蒙特利尔市中心出发,经过地铁到达南岸,再骑车回家,骑了三个多小时,那时候小家伙骑车骑得比我快,看不出小时候是患有哮喘需要经常住院的。2000年来加拿大时候他是打了吊针上飞机的,但到了加拿大后再也没有复发过哮喘。看来环境很重要,干净的空气水和食物,让我的儿子身体健健康康的。

  我儿子的中学是在一所公立的法语音乐中学上的。记得他上学第一天,就带回了一把小提琴。我就问他这是为什么,他说:“还不是你们让我去上的这个学校啊,这个学校每个学生必须会一门乐器”。他说老师就是看看他的手和身材,就说他适合拉小提琴。刚开始他在家里练习小提琴的时候,那声音别说有多难听了。有次,邻居叫来了警察,说他们家经常发出噪音。警察来了以后,我儿子解释了他在练习小提琴,这是音乐而不是噪音。警察一看是未成年学生练习小提琴,就对抱怨的邻居说我儿子在练习音乐,没有违法,请邻居原谅。

  我就建议我儿子去地铁口或公园空地练习。有一天我儿子兴冲冲地跑到我那里,他高声嚷着:“爸爸爸爸,你看这是什么?”我一看他手里抓了一堆加元,有硬币,也有纸币,还有一张20元的,一共50几加元。我说你哪来这么多钱,我儿子告诉我是他在地铁练习小提琴,路人给的,他说有个大哥哥给了他这个20元的纸币。我儿子很兴奋,他说他可以挣零花钱了。从那以后,我儿子经常去地铁,广场等拉小提琴,他的水平也迅速提高。

  他那时候还对街舞发生了浓厚兴趣,和小朋友们一起跳街舞。有次到了晚上8点也没见他回家,他妈妈有点着急了,叫我出去找他。结果我在附近一个教堂找到了他,他和其他队友在练习街舞,准备参加当地组织的一个街舞比赛。那时候我们都是抱着开放的心态,觉得孩子需要朋友,所以没有对他横加干涉。

  有次他在地铁拉小提琴,一位国内来的大妈上前指责他给国人丢了脸,让他不要在这里乞讨。我孩子回应说:“我不明白你在说什么。我这是在练习音乐,没有违反任何法律。”那时候我已经到了耶鲁工作,在电话里听到我儿子的解释,我说你做的对,不要理睬那些干扰,做好你自己就行了。不过那时候,地铁音乐家是一份工作,需要有执照的,可能因为我儿子未成年,而且他去地铁的时间和那些地铁音乐家不冲突,因此警察从没找过他的麻烦。

  我儿子在学校里还参加了很多社团活动,比如戏剧表演,还在蒙特利尔的一些法语电视连续剧里拿到了群众演员的角色。有一个小角色就一句台词,几个镜头,扮演一个酒吧招待,那次他参加这部连续剧的演出的报酬就是600加元,所以他很兴奋,小小年纪还加入了蒙特里尔演员协会。蒙特利尔素有东部好莱坞之称,也是很多国际组织如国际航空组织国际服装组织的总部所在地。

  他的小提琴演奏水平也是班里最好的,他的音乐老师非常喜欢他,他的音乐老师是麦吉尔大学音乐系毕业。我儿子还积极参加社区活动,兴趣爱好也很广泛。他学习了跆拳道,武术,学会了游泳,打篮球,练习长跑等。小时候病歪歪的他在加拿大居然训练出了六块腹肌,他经常给我炫耀他的腹肌。有次在学校吃饭,排在他前面的一个学生比我儿子高出一个头,不知为了何事欺凌我儿子,没想到我儿子一个武术动作把他打翻在地,两个学生都被罚关一天禁闭,但是音乐老师把我儿子担保了出来,而那位学生没有老师担保,只好被关了一天。

  他还参加蒙特利尔国际爵士音乐节活动,和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少年音乐爱好者在主场进行了一场演出。他还在社区参加过很多志愿活动,比如在本地社区教小朋友们音乐,在华人龙舟比赛活动中担任音乐播放小组的组长,和当地的华人市议员成了好朋友。他到新加坡看我那次,回去的时候要买些礼物带给他的朋友,有件礼物就是买给这位议员的。

  因为他喜爱小提琴,我给他定制了一把黑色的很酷的小提琴,花了大概4000加元。他视这把小提琴为珍宝。他还组建了自己的乐队,参加华埠举办的好声音演出等。可惜的是,有次他在中国城附近参加演出,回家的路上遭遇三个亚裔的抢劫,他的小提琴被抢走了,当时正好有两个警察在附近巡逻,听到动静后过来抓住了其中一个抢劫者,被抓住的那个已经成年,但小提琴被两个未成年的抢在手里逃走了。后来警方起诉这位成年抢劫者,我儿子坚持到庭作证,他说一定要把坏人关进监狱。这个罪犯被判半年监禁,并赔偿了我儿子4000加元损失。

  当他小提琴被抢时,我已经到了新加坡工作,我说我再帮你再买一把新的。我还在新加坡的提琴店看小提琴,发照片给他问他喜欢哪样的。可我儿子那时候因为这件事心理受到了创伤,他不要新的,坚持要那把黑色的定制的小提琴,他说那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他开始旷课,自己漫无目的地在蒙特利尔的提琴店一个一个地找来找去,他以为会有奇迹出现,正好碰到他那把小提琴。

  后来多亏他们中学的校长请了一位心理治疗师辅导他,费用都是学校出的,帮助他进行了十次埋藏游戏,才慢慢恢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但他不准我们提小提琴这几个字。直到我回到美国,那时候已经在中央华盛顿大学担任副教授和部门主任。我儿子有次在电话里和我讲:“爸爸你再给我买把小提琴吧。”我听到后高兴极了,立刻根据他的要求通过网络在纽约最好的提琴店订了一把有声响效果的小提琴,直接发货到了加拿大。为此他妈妈还付了好几百加元的税,让我以后买了东西带回加拿大,别通过邮寄的方式。我那时候哪管这么多啊,就想我儿子尽快拿到小提琴。

 图1:我儿子和他中学时组建的乐队

图2:为演出拍的宣传海报

图3:在蒙特利尔国际爵士乐节和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少年音乐爱好者一起在主场演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6383-1426008.html

上一篇:大学生活中印象深刻的几件事
下一篇:十年青春献宝钢
收藏 IP: 67.5.112.*| 热度|

10 郭战胜 崔锦华 杨顺楷 王安良 张晓良 杨正瓴 夏炎 孙颉 陆仲绩 刘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