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Fuc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Fucwu

博文

参加学术会议就是要敢于提问和讨论

已有 4070 次阅读 2017-10-12 01:4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这个事情过去有一年了,去年11月参加完中国书馆年会后收到了几封来信其中一封写到:

       "傅教授:

      你好!非常幸运能在安徽铜陵举办的“2016年中国图书馆年会的会场聆听你的学术报告——下一代图书馆集成软件系统:趋势和将来。你的报告很精彩,但是受限于会议过于密集而不够合理的安排,导致现场完全缺乏应有的交流,不得不说是会议本身以及我个人的一个遗憾。由于你在之前的另外一个分会场:图书馆信息技术应用新进展,作为唯一的提问者,惊人的5连问,让所有现场的人都关注到你,并吸引到我所在的团队到会场去聆听你的报告,不得不说是我这次参会的一个意外收获。

   收到这封来信其实我有点吃惊但我并没有高兴起来这是我第一次回国参加会议,我有搞不明白的当然要举手提问,其实我还是很尊重国内同行的,在那次会议上我只是提问,并没有任何附加评论,尽管有些问题我立刻有了答案,但是我也没讲个人看法,因为国人是讲面子的,况且我出席会议的目的是了解了解并不是说你这种说法不对,况且有时侯没有对和错,要看你怎么定义

   我在美国开会我是属于爱提问的那种人,所以提问对我来说是很自然的一件事情

   我发这篇博文的目的还是要问一个问题:难道我们出席学术会议就是带了耳朵去听然后说你讲的很好很好我们学习了,这有助于学术交流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6383-1080260.html

上一篇:推荐三篇如何写英文论文的文章
下一篇:谈谈美国大学老师群体的平均薪水
收藏 IP: 72.233.20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