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sb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hsbj

博文

四年前我们的端粒长度检测

已有 1601 次阅读 2023-7-8 12:45 |个人分类:健康|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四年多前我们建立了测定端粒长度的qPCR检测体系。方法是通过自己反复摸索,才获成功的。按照许多参考文献上的方法去做,就是检测不出来。四年前已经做了一些人群的检测,但是,由于疫情的发生,以及后来许多因疫情引起的变故,就一直停到现在,直到这些天才开始重新恢复。回顾四年前的端粒长度检测报告,感觉还是比较初步,还有进一步改进的必要。 

a.jpg

c.jpg

b.jpg

四年多的时间,科技发展很快,除了端粒长度检测,我们需要进一步优化之外,新的生物钟方法评估人衰老状态的技术,也得到了迅速发展。 

当前,除了端粒长度检测之外, 预测人的生理年龄最准确的方法是基于DNA甲基化的生物钟。通过分析特定基因中DNA甲基化位点的甲基化程度和模式,科学家可以建立预测生理年龄的模型。用来评估每个人的生理年龄,即反映他们的身体功能和健康状态的实际年龄。 

虽然端粒长度和甲基化生物钟都与衰老和生物年龄相关,但它们的测量方法和机制不同。端粒长度是通过测量DNA分子末端的特定序列长度来确定的,而甲基化生物钟是通过测量特定基因中DNA甲基化水平来预测和评估生物年龄的。 

           目前已经开发了多种甲基化生物钟,如Horvath生物钟、GrimAge生物钟等。这些生物钟可以通过提取个体的DNA样本,并使用高通量测序和甲基化分析技术来测量DNA甲基化水平,从而计算出生物学年龄。 

           Horvath生物钟和GrimAge生物钟是两种常用的DNA甲基化生物钟模型,用于预测个体的生物学年龄。它们的主要区别在于建模方法和预测结果的解释。

Horvath生物钟:Horvath生物钟是较早开发的DNA甲基化生物钟模型,由Steve Horvath教授于2013年提出。该生物钟基于全基因组DNA甲基化数据,通过分析数以千计的甲基化位点,在数千个样本中进行训练以预测生物学年龄。Horvath生物钟是通过将DNA甲基化的数据与实际的年龄进行回归分析得到的,可以提供一个数值化的生物学年龄估计值。

GrimAge生物钟:GrimAge生物钟是由Levine教授等人于2018年开发的一种改进的生物钟模型。与Horvath生物钟不同,GrimAge生物钟不仅使用了DNA甲基化数据,还利用了其他的血液标志物和测量数据(如血浆蛋白和肝酶水平)来建立模型。GrimAge生物钟的重点是预测从DNA损伤和修复过程中引起的甲基化变化,这些变化与慢性炎症和疾病风险密切相关。通过测量这些附加的生物标记物,GrimAge生物钟可以提供生物学年龄以及与寿命、慢性疾病风险等相关的预测信息。

总而言之,Horvath生物钟和GrimAge生物钟都是基于DNA甲基化的生物钟模型,用于预测个体的生物学年龄。Horvath生物钟主要基于DNA甲基化数据,并提供数值化的年龄估计,而GrimAge生物钟除了DNA甲基化数据,还利用其他血液标志物和测量数据,提供与寿命和慢性疾病风险相关的信息。

          希望结合端粒,甲基化生物钟和个体临床生物医学指标的综合评估,为人们提供更优质的健康管理方案和服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2154-1394564.html

上一篇:每个生物学家都可以使用机器学习?
下一篇:结直肠癌中免疫治疗的选择
收藏 IP: 27.36.176.*| 热度|

2 郑永军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7: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