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sb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hsbj

博文

新型冠状病毒的新变种-Mu

已有 3581 次阅读 2021-9-4 11:27 |个人分类:健康|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最近,另一种冠状病毒变种的传播,引起了广泛的注意。世界卫生组织 (WHO) 已将添加到其新冠病毒变种列表加以监测。这种新冠病毒变种被称为 Mu  Mu变种与其他已知变具有遗传差异,已在多个国家引起感染,可能对公共健康构成新特殊的威胁。 

            Mu 变种的基因改变变可能会使其更具传染性,导致更严重疾病,更能逃避由疫苗或先前变感染引起的免疫反应治疗效果也可能不佳

virus.JPG

          WHO 列表的新冠病毒变种已经有8种,其中正在关注4个变种(Variants of concern)是图中的AlphaBetaGammaDelta其他4个感兴趣变种(Variants of interest)etaiotakappa lambda. 目前,Mu变种还属于感兴趣变种范围,正受到密切的观察,看看感染和致病程度的发展情况,是否将来会像Delta变种那样归类到关注变种范围。

    令人担心的是Mu变种的基因突变使其增加了免疫逃逸潜的特性,就是说,它更具备能够绕过现有疫苗保护的潜力。 

            Mu变种病毒于20211月首先出现在哥伦比亚,当时被命名为 B1621。此后在40几个国家和地区检测到这个变种的足迹,目前似乎仅占全球冠状病毒感染的 0.1% 

             Mu变种病毒流行曾经在哥伦比亚为主。分析基因测序的冠状病毒样本时,哥伦比亚的样本中, Mu变种的阳性比率占39%,而目前这个变种的流行似乎已在哥伦比亚消退。相比之下,在厄瓜多尔分析的样本中有 13% Mu变种病毒,在过去一周中智利,近 40% 的测序样本被证明是Mu的变种明该病毒虽然在哥伦比亚消退是传播其他邻近的南美国家。 

    到目前为止,英国已经确定了45Mu变种病毒的感染都不是本土病例。由于并非所有 COVID-19 病例都会做基因测序以确定它们是哪种变体,因此 mu变种在英国的流行率可能会更高。 

             Mu变种病毒是否比目前占传播优势的delta变种病毒更具传播性,是否会导致更严重的疾病目前尚在密切观察。Mu的基因变异中有一个叫做P681H突变,首先是在alpha种病毒发现的,可能导致病毒更快传播能力。然而,这项研究仍处于初步阶段,目前还不能确定P681H突变Mu变种病毒行为的影响。 

            Mu变种病毒还具有E484KK417N的基因突变,这些突变可逃避冠状病毒抗体的能力有关。这些突变也发生在beta变种病毒中,因此Mu可能有与beta变种类似的表现,即一些疫苗的效果不佳Mu变种病毒还具有一些其他的基因突变包括R346KY144T但是目前还不清楚这些突变能够引起何种后果。 

           Mu变种病毒是否可以逃避预先已经建立的免疫力?意大利实验室的一项研究显示,辉瑞/ BioNTech 疫苗对Mu的效果不如其他变种病毒目前也不知道Mu的突变是否会导致感染和病的增加。最近主要的报道是7月下旬,迈阿密大学测序的新冠病毒样本中,Mu的变种占10% 8月初,路透社报道比利时一家疗养院7名完全接种疫苗的居民因Mu变种病毒爆发而死亡。当然,这些只是目前零星和有限的报告。 

           Mu变种病毒20216月以来第一个添加到WHO名单的新变种。当某个变为感兴趣变时,WHO会对新变体的特征进行比较分析,并且通过要求成员国收集有关病毒变种发生率和影响的信息,评估与同样受到监测的其他变种之间的特点和差别。这是目前正在进行的工作。 

   将Mu变种指定为感兴趣变种,反映了新变种病毒是否可能造成进一步传播的关切。在许多国家,传染性更强的Delta病毒,已经显示了可以迅速和显改变流行病传播进程的严重后果 

    每次病毒在人体内繁殖时,都有可能发生基因变异出现新的变种,这是一个随机的过程。有点像俄罗斯转轮,转轮次数越多,中招出现新变种的机会就越大。和西班牙大流感的时代相比,当代基因测序技术可以迅速精准的确定病毒的新变种,对突变位点上基因序列的改变知道的清清楚楚,这对于预测和防控流行病的爆发具有重大的帮助。而严防死守的传统公共卫生防疫措施依然是阻止病毒传播的关键方法;及时开发和大规模生产有效的疫苗,并快速在全球范围接种也将有助于清除病毒的大规模传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2154-1302826.html

上一篇:新辅助免疫治疗的发展
下一篇:冠状病毒的南非新变种 C.1.2
收藏 IP: 66.108.55.*|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0: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