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g19554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g195544

博文

平缓之中蕴惊涛 ——参观黄果树大瀑布断想

已有 2193 次阅读 2017-11-8 17:24 |个人分类:散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流水与瀑布

平缓之中蕴惊涛

——参观黄果树大瀑布断想

贵州省多山,也多水,因而造就了许多或大或小的瀑布。但真正能够动人心魄的还是黄果树大瀑布。前不久,我有幸观赏了举世闻名的黄果树大瀑布。

去参观的这一天,出发时天还好好的,可当我们乘坐的汽车驶出贵阳市不远,天上便淅淅沥沥地下开了雨。随着汽车不停地向前行驶,雨也越下越大,当车行至安顺市时,积水已淹没了公路,连马路牙子都看不见了。汽车行驶在公路上,冲开八字形的水浪,就像船儿乘风破浪一般。

终于到黄果树了。随着车门的打开,大瀑布的超大轰鸣声便猝不及防地闯入车中,闯入我们的耳朵,仿佛是要给每一位今天到访的游客的一个下马威。雨还在哗哗地下着,可我们却已顾不上劈头盖脸的大雨,毫不犹疑地向大瀑布奔去……

第一次亲眼见到黄果树大瀑布的我,心里漾着激动,脸上存着敬畏,激动得浑身的热血都在沸腾,连如注的大雨都无法浇息。

由于有大雨的加盟,我所见到的黄果树大瀑布失去了曾在影视中、画幅中见到过的本真颜色,一改那似云纱飞挂山前的诗情画意,像一块整幅儿的、土黄色的帷幕悬挂在山前,少了几分婉约,多了几许豪放,甚至是粗野。那不尽的水仿佛不是在流,而是有一神来巨手在恣意倾倒。若把李白的诗句移至此景是异常贴切的,那该是:黄果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巨大的水帘落在山脚的深潭里溅起无数水花。山谷中氤氲迷茫,气象万千。


我知道黄果树大瀑布的水不是从天上来的,可这水又是从哪儿来的呢?望着飞泻而下的大瀑布,我的心中忽生一念——应该去看看孕育了大瀑布的水之源。

于是,我决定到大瀑布的上游去探个究竟。

当我终于在费了一番脚力站在了大瀑布上游的岸边时,目睹的一切却似乎令我失望。与刚才看到的似千军万马奔腾一般、激荡人心的大瀑布相比,她的上游似嫌太平静了一些,平静得仿佛与大瀑布毫无关系。

我兀立在岸边,望着那平缓流动着的水面,水分两股从远方流过来,在流经我的面前时汇成一条宽阔的大河,向不远处的瀑布流去。

同样是一片水,当从我面前流过时,是那么的平淡无奇,除了我还想上来看一看,别人恐怕都不会有这个兴致;而仍是这一片水,再走不了多远,便会有义无反顾的一跃。正是这一跃,便成了天下奇观,令多少人为之倾倒,于是有那么多的人从老远老远的地方汇集到她的面前,来观她、敬她,赞叹这天之造化的奇妙景观。

望着眼前的流水,我的思绪飞扬。人生何尝不是如此?人的一生绝大多数时光都是平平淡淡的,就像这平静的水面。可有的人厚积薄发,说不准什么时候就会做出令人震惊的举动,因而青史留名,为今人、后人所敬仰。但更多的人却没有这么幸运,就像更多的无名之河,只在小丘小壑间流淌,一直流到大河泽也未有那令人叫绝的一跃。而他们并不是没有惠泽过所流经过的大地,一边流淌一边以它们的无骨柔弱之身浸润着土地,孕育着丰收,给人们带来希望。

不管是为了汇聚成大瀑布的幸运之水,还是从来没有惊人之举的无波之水,都是值得所有的人所敬重的。因为只有它们的存在,世界才是如此的生机勃勃、绚丽多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4970-1084351.html

上一篇:神奇的大青沟
下一篇:深秋
收藏 IP: 123.113.3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