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g19554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g195544

博文

不带这么玩的

已有 2131 次阅读 2017-2-15 05:54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影视剧, 胡编乱造

不带这么玩的

岳爱国/文

本人基本不看电视连续剧,看过的少数几部完整的连续剧,如《亮剑》、《潜伏》等,也是在众人口碑皆好的情况之下补看的。虽基本不看电视连续剧,但时不时也能瞄上几眼,那是因为妻子是北京电视台影视栏目的铁杆影迷,每天晚上电视连续剧的五集联播,如没有特殊情况她是必看的。她在客厅看电视,我在书房写东西,虽相得其安,但也免不了我在写东西写累了的时候,会到客厅溜上几步,正在播放的电视剧的一些片段便不可抵挡地钻到了眼睛里。不看则已,看了就生气。气打何来?当然是由于电视连续剧的编、导、演、妆等一概胡来,把一些本应是正能量的东西都给扭曲得不成样子了。

当下的电视连续剧以抗战片居多。这本来是好事儿,经常上演一些此类的影视剧,可以时时告诫一代又一代的国民们,要莫忘国耻,发奋图强,不允许历史的悲剧在我们的土地上再次重演。关键是怎么编、如何演,才能达到教诲、娱乐两不误。

先说说编剧。一些电视连续剧的编剧们关起门来,全凭想象,就能编出四、五十集的连续剧来。抗日主角极其神勇、料事如神、飞檐走壁、刀枪不入、呼风唤雨、弹无虚发,简直就是中国古代神话中的传奇人物。日本鬼子头目要么奸诈无比、穷凶极恶;要么愚笨弱智、像一只笨熊被我抗日军民耍来耍去。不知是为了交流的方便,还是历史本就如此,日本鬼子基本都说得一口流利的中国话,流利到连中国人都听不出他们话语中丁点的倭人味儿来,于是,这些日本鬼子就可以轻易地打入我抗日队伍内部,从事各种间谍破坏活动。

再说说演员。现如今的正面演员,颜值越来越高,演技却无长进,怎么看都有“表演”的痕迹,每每做出一个动作都要有自己独特的“范儿”,似乎不这样,就枉担了一号男女主角的名声。明明是在极其惨烈的战争环境之下,又是物质极其匮乏的战争年代,可不管男主角还是女主角,小脸蛋都是粉嫩粉嫩的,一掐一股水儿,按时下的说法都是“小鲜肉”。这到底是在揭示历史的真髓,还是在卖弄涂了粉儿的脸蛋?泪点低的演员,即使到了悲痛欲绝的地步,也不见一颗泪蛋蛋滴落;而泪点高的演员,即使为丁点小事也会哭得稀里哗啦的,简直赶上了钱塘江的大潮。正面演员如此,反面演员“演”的痕迹就更重了。特别是饰演鬼子头目的一些演员,总是要将两个嘴角使劲下垂,再配上一撮仁丹胡,便可以摆出一副恶人的形态来。不知这些正面反面演员是否都经过专业的演技培训,难道我们的电影学院、艺术院校的影视班就是这样培养自己的学生的?

很想说说演员的化妆。现在的化妆技术越来越先进,化妆品也越来越多,这本来是好事,可以使化妆师从容地面对各种角色,使化出的妆更符合角色的需要。如前不久中央电视台播放的电视连续剧《海棠依旧》中的周恩来的造型就属于成功的。演员孙维民从1949年4月的周恩来演起,直演到1976年1月周恩来去世,时间跨度为27年,基本是周恩来一生的中年到老年。化妆师很好地把握住了周恩来的主要特征,将周总理的宽厚、坚定等特质通过化妆表现了出来,又将周总理从健康、到病态、再到衰老等不同时期的外貌特征展示了出来。但在更多的电视连续剧中,一些演员的化妆可以作为笑谈,例如,男演员的发型。笔者认为,饰演何年代的角色就要尽量按照那个年代的特征来造型。饰演清代的男演员不可能不接上一根大辫子,如不接就令人贻笑大方了。而扮演抗战期间的男演员应根据所扮角色,该留什么头型就留什么头型,如果是扮演农民最好是剃个光头,演员为了角色的需要是应该有这种为艺术献身的精神的。而最近看到的多部连续剧中的男主角、男副角等,一个个总是油头粉面的,明明扮演的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角色,却偏要理个公元2016年才流行Undercut(底层剪裁)、Top Knot(顶髻)、Fade(渐层)等极新潮的发式;一场战斗下来,黑亮黑亮的头发纹丝不乱。同样是抗战片《亮剑》,设若扮演李云龙的李幼斌也留个斜刘海短发发型、或蘑菇头什么的发式,恐怕电视外面的观众们就不光是嗤之以鼻了,而是要骂娘的。

最后说说导演。为什么要最后才说导演,概因为一部电视连续剧的所有得失都在导演的掌控当中,包括上面提到的诸多问题都可以在导演这里终结。编剧编得不靠谱,可以要求其修改;演员演得不到位,可以要求其重来;化妆师化得不是那么回事,可以要求其重化。但恰恰现今的导演责任心并不是那么强,他们往往是视钱办事。而投资方往往是花最少的钱办更多的事。这样的结果便可想而知,一部部电视连续剧肯定都成了萝卜快了不洗泥的地摊儿货,只要有电视台肯播就足矣了,其它也就不归他管了。明明只需二十集就能言说清楚的故事,非要像抻面条一样抻到四十、五十集;有限的资金投入请不来大腕儿,就找来一些二、三线的演员顶大梁;明明知道那么一种化妆风格不符合剧情需要,但为了赚取年轻观众的眼球,而宁可牺牲剧情的真实性。这就是一些不讲职业道德的导演所做的事情。也正因为此,一部电视连续剧的最后防线就这样崩溃了。

说到这里,笔者强烈呼吁,为了中国的影视能够超韩赶美,在世界的艺术百花园中显示出耀颖的光彩,更为了广大的观众,在电视连续剧这块艺术的平台上不带这么瞎胡闹!更不带这么玩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4970-1033693.html

上一篇:爱催生出的超能量
下一篇:愿大家都做善良的人 ——从一则微信说开去
收藏 IP: 123.113.3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2: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