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lishi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lishi8

博文

中国本土纳米杂志nano research和nanoscale:值得我们去支持

已有 64145 次阅读 2012-5-13 05:3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cience, 发表论文, 影响因子, research, 杂志

本文写于今年一月份,发于小木虫,现转于此,不适之处,还请指正。
原文名称为:中国本土纳米杂志nano research 和 nanoscale 2011年影响因子走势及其投稿建议。但是科学网标题不能这么长,故改为现名称。
 
nano research:
2009年和2010年发表论文共200篇(去除EDITORIAL MATERIAL),
这些论文在2011年总被引1274次,
因此预测2011年的影响因子为大于1274/200=6.37 (大于是由于数据只来自于web of science索引杂志的引用,且目前可能没有完全收录)
去年的计算影响因子为4.99,实际为5.071(前年为4.369)
看来,今年nano research又将大涨,预计大于6.8。

nanoscale:
2009年和2010年发表论文共406篇(去除EDITORIAL MATERIAL),
这些论文在2011年总被引2184次,
因此预测2011年的影响因子为大于2184/406=5.379
去年的计算影响因子为3.957,实际为4.109
看来,今年nanoscale也将大涨。

既然两个杂志都要涨,那么我们该如何选择投稿呢?
1.审稿周期
两个杂志都算是快的了,而且审稿速度基本一致。
不送审直接拒基本一周之内;送审的,大多数的稿子,从投稿开始算三个星期到一个月左右给出审稿意见;修改好后如果没有大的问题,几天内接收;如果开始给的就是大修,那么还要发回审稿人重审,这个时间也很快。
2.投稿难易
个人感觉nano research直接据稿概率大于nanoscale,但是我只是从我自己的角度考虑的,没有大量数据说明,请虫友评评。
3.发表论文数量
大家也看到了,nano research每年120篇,每期10篇,每年12期,永恒不变。
接收的就等着出版排队,大约要等3个月以上,太慢了。
nanoscale发表论文明显多于nano research,每年发表350篇以上,而且我怀疑每年要不断增加,没有明确的每期必须多少篇的限制,所以接收后出版较快。
4.关于综述
review无疑是提高杂志影响因子的良方,所以review发表的多的话,对于杂志的影响因子提高有很大的帮助。
nano research两年出版review 7篇,占所有文章总数的3.5%,并不多。
nanoscale两年出版review 59篇,占所有文章总数的14.532%,很高的比例了,这十分有助于其影响因子的提升。
下面从数据说话:
nano research发表的7篇综述,在2011年被引数为178,占全部引用的13.972%,明显高于其综述文章的百分比(3.5 %),可见对于影响因子的提高也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但是,这个杂志发表的综述呈日渐减少的趋势。2009年为6篇,2010年为1篇,2011年为4篇。
nanoscale发表的59篇综述,在2011年被引数为598,占全部引用的27.381%,明显高于其综述文章的百分比(14.532 %),可见对于影响因子的提高起到了很大的帮助。并且,其综述发表的数量还在不断增加之中。2009年为11篇,2010年为48篇,2011年为60篇。
5.中国人发表的论文(将其地址作为依据,而不是姓名)
nano research:占两年发表论文总量的91/200=45.5 %;占全部引用的470/1274= 36.892 %。两个比率相差不大,说明在此杂志发表的论文,中外科学家的水平相近。
nanoscale:占两年发表论文总量的111/406=27.34 %;占全部引用的586/2184=26.83 %,数据和发表论文比例相近,因此在此杂志上面中国人发表的论文质量和外国人在此杂志发表论文的水平相近。
对比分析,我们可以看到,nanoscale的国际化程度较高,因此其在国际的影响较大。

综上讨论,nano research 的影响因子高于nanoscale,但是其每年发表的论文较少,并且将近一半文章都是中国人的投稿,其国际影响力低于nanoscale。如果想要快速发表和出版,请直接投至nanoscale。如果想要得到国际同行的认可和引用,nanoscale更适合,并且其刊文量较大。如果有较新颖研究成果且想要高的影响因子,可以选择投稿到nano research,如果被拒,再考虑nanoscale。如果有综述想要发表,必须投到nanoscale,发表的机会更大,且目前不全是约稿形式,接受自由投稿,一般需要写具体新颖的研究方向,而不是宏观大块头。并且最重要的一条,学生第一作者基本不受歧视,这样的综述还不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7614-570270.html

上一篇:nature旗下的两本开放获取期刊:居家旅行、杀人越货之忽悠利器
下一篇:安息吧,奔儿奔儿
收藏 IP: 131.130.108.*| 热度|

7 马臻 刘进平 骆小红 王加升 陈俊 wormbreeder MassSpec1688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9: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