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武精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yong77 资源、经验和想法共享,批评、探讨与交流共纳,学文、科研与习武并包。

博文

谈人性的贪婪与人生的压力

已有 6719 次阅读 2011-3-9 17:51 |个人分类:关注社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生, 性格, 压力, 知足常乐, 贪婪

谈人性的贪婪与人生的压力

平均意义上人一生往往是走上贪婪的路,而且是越来越贪婪。比如,人的许多执着和贪婪都是随着年龄而增长的,一般年龄越大,越是固执、贪婪,还有其他的类似的习惯,包括越来越爱说话,怕孤单等等。以前看到许多文学作品如此说,不是很有感受,但是在现实中的的确确会发现许多的守财奴,许多极端的贪婪的人。比如,我们很难相信明星贪财,但是事实却说明了这一点,许多明星想方设法嫁豪门富翁,而且有的还涉嫌被包养,甚至更加丑陋的交易,难道她们没有钱?还有现实中许多富人比穷人更加贪婪小气。还有一些贪官钱多不能知足,最终才导致事情败露,一切化为乌有。其实有必要要那么多钱吗?在学术名望方面,一些学者贪名,不择手段,即时自己已经有些工作,但是,依然想方设法去剽窃、盗取、强取、骗取、套取别人的成果。特别是那些喜欢吹的人,往往不择手段,不能谨守“取之有道”。还有一些人明摆着是想要别人的东西。

人的贪婪是没有止境的,同时贪婪是没有理性的,一开始或许不离理性的分析,但是,贪婪成为一种固定思维和惯性后,它会冲破人的理性,有时候人也明知不对,但是却无法控制自己的贪婪,利令智昏就是如此总结出来的。

人的贪婪也往往会让人偏离方向,甚至于南辕北辙,就好比目前的唯GDP论一样,一开始人为了利己而贪钱,的确钱许多时候对人有好处,但是,时间长了,人们就把钱当做追逐的唯一目标,而舍本逐末,忘记赚钱是为了自己好,有时候不惜损失自己的大利益去挣小钱。GDP本来形容一个社会提供给人民的福利、物质和利益,但是,一旦我们把贪婪转向GDP,就会出现害人的GDP,拆房子也算是正的gdp,灾害会促进gdp发展。学术走向sci后,我们看论文不是在于其贡献,而是看是否sci。学术走向深奥、八股化后,别人看论文是看你是否有专业的词汇、是否有模型、是否吻合学术界的口味,是否站在学术大树的最上端,是否有公式、图表等等,从很少去管模型有多么偏离现实,理论是建立在什么样的前提之下,论文是否有思想、内涵和原创性。

我们总是以为人是理性的,但是人在贪婪的时候,什么道德廉耻、前途、远见、理性和明智都可能抛弃。实际上,一些人就是这样,完全钻到一个眼中,其他全部不见。比如有人钻到钱眼中,忘记了钱时用来花的,是用来利人的,该花的不花,甚至于为了得到一点钱给自己造成严重的损失和伤害,得不偿失。即使是微不足道的小利,也要不惜一切代价,可以不顾健康、不辞劳苦、用尽心机、抛弃亲人、忘恩负义,比疯子还疯狂。贪婪非常可怕就是在于它没有理性,不可思议,会导致无法预料的后果。

贪婪对于自己的后果当然是给自己造成无谓的压力,要拼命去得到这个那个,而且有时候社会提供给我们可以追逐的东西太多,我们一个都放不下,那自己累自己了,而且患得患失,有不能如意的事情就不高兴。特别是在城市、在高校许多的东西大家都可以去争取的,有许多挣钱的机会,也有许多得名的机会,有许多的项目可以申报、许多的论文要写、许多的想法要去研究、许多活动要去参加、许多的关系要去建立,完全可以把自己的节假日全部吞没,甚至于还要加班,而且当这些机会没有让自己成功得偿的时候,名落孙山的时候,自己又会失望。需要自己调整好心态,理智一点,学会放弃和舍得,何苦去自寻烦恼。

许多时候,人生的压力在于我们承担了多少,我们追逐多少。在城市有比较好的资源,而且在城市的人也有比较高的学历,为什么却压力颇大。除了社会本身问题,城市的压力许多都是源于自己本身追求太多,城市给我们许多的目标。大家都是眼花缭乱地在比较,都在竞争,都忘了是南辕还是北辙,但是这些目标难道就是我们生存的初衷和目标吗?人比人气死人。

从行业来看,商人重利,比钱,官员重权,比官位,学者重名,比文章,比学历等等,他们恰好都是在比较自己已经很了不起的地方,显示了人贪婪的无止境。这些人也往往把自己置于强大的压力和风险之下,在明白人看来完全是没有必要的。商人多有钱,但是他们依然贪心不足,钱比命还重要,而且他们最在意的也是钱。这显示人越是朝着某个方向去追逐贪婪,那么他会越来越对这个东西贪婪。人的性格和习惯都是慢慢养成的。除非醒悟或者自责,人的贪婪往往是随着年龄增长的。学者者对于学历没有满足的时候,硕士了,还要读博士,还要一个博士后,其中博士的压力是很大的,而作为一个有硕士学历的人,有必要为了升高一级去承担那么大的压力吗?或许以前初衷是商人挣钱、学者读书都是为了生存,为了活命,而到了后来,人们就忘了初衷,把活命当做是为了挣钱和读书,钱和学历比命还重要。

当然我们也不能说走极端完全不在意钱财,只是要学会知足,在满足基本生活的情况下,没有必要太贪婪。另外一方面,社会也应该提供一个好的环境,让人们有基本的生活保障,穷人无忧,而富人也没有太多的贪婪空间,包括许多的投机取巧,炒股炒房,倒买倒卖,争来争去社会的财富并没有增加,而是在互相争夺,一些人忙忙碌碌,天天关注股票行情,结果是完全把自己陷入进去,最后把股票看的比命还重要,乃至为之跳楼。政府应该通过行政的或者经济的手段有效进行遏制。

人生在世,贪婪是在所难免的,包括我,所以,有时候更多是告诉自己哪些可以放下?不要预先规定什么一定要得到,得到了就好比范进中举好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82-420466.html

上一篇:信息的价值
下一篇:完全未知问题
收藏 IP: 110.212.50.*| 热度|

3 杨华磊 杨学祥 魏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