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武精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yong77 资源、经验和想法共享,批评、探讨与交流共纳,学文、科研与习武并包。

博文

信息的价值

已有 3496 次阅读 2011-2-20 19:31 |个人分类:相对信息论|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其实这个问题很简单,但是有时候又容易让人误入歧途,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信息的价值是伴随着物理、科学或者说真理之类的规律而来的。
其价值是一种综合的,是建立在一定的先验知识的基础上的。
某人通过国家的某一政策估计房价近期会暴跌,从而抛售房子,实际上,是这些信息给了它一个最好的选择。它的价值在于,一系列的信息、先验知识和判断都是正确的。
获利也有长远和短期的差别,有时候是长远获利,而短期内需要付出,有时候是长期短期都获利。
有一个科学家认为中医无用,放弃用中医,结果是他少了一个中医治疗的选择,少了得利的机会。
有的人依据自己的信仰,得出相应的判断,做出相应的决策,所以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行为,至于哪个好,就要看谁的判断依据是正确的。
信息的价值不是源于它本身,而是源于它能够给我们最好的选择和感受之类的。
我们可以由一条信息推出更多的信息来,那是因为有许多的先验知识可以供推演,消除一些不确定性,得出新的东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82-414903.html

上一篇:概率论公理化的三种学派的讨论
下一篇:谈人性的贪婪与人生的压力
收藏 IP: 116.1.121.*| 热度|

1 nipy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