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杂感 | 领悟、非对称与反制

已有 1019 次阅读 2022-1-14 17:27 |个人分类:大学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注:下文是群邮件的内容,标题来自内文。]

这类主题本不在注意之列,近日竟有所悟... 考察权术当然是为了反制权术。

* * *

一般人都听到过 “权术” 二字,也知道有这回事,但经常停留在笼统层面,并不清楚究竟是怎么回事。这里的核心问题是:什么是 “权术” ?它的功能如何?又有何特征或征兆?

.

从汉字角度来看,“术” 很好理解,应该是指 “专门的方法或技巧”。这个 “权” 字如何解?不查字典,从结构上看,左边是 “木” 字旁,似指 “倚仗之物”;右边的 “又” 字或可理解为 “反复”。由此,“权” 是指能够 “反复倚仗之物”。有了反复倚仗之物,又辅以专门的方法或技巧,谓之“权术”。比如,在 “职权” 中,能反复倚仗之物即为 “职务”。又比如,在 “话语权” 中,能反复倚仗之物即为 “表达的权利”。可以想见,为了运用权术,首先得看清楚 “反复倚仗之物” 是什么。其功能当然是要 “达成某种意志”,通常与利益相联系。

.

领悟在于其特征或征兆,也正是这里要分享的内容。假如一个人让你做某件事,一开始直接找你,可是在某个节点让另一个人间接地找你,这就要小心了。间接的妙处在于,省略了 “商量” 的环节。特别是,受指派的中间人,为了完成单一的任务 (或传话或连接),往往只想快速完结 “差事”,由此引起 “不周全”。这里头就会有人吃亏。这种情况下,如果你希望商量,最好直接联系源头。但此时 “主动方” 就变成了你。权术的本质是制造或利用 “非对称” 的局面

.

为了反制权术,只须设法把局面 “对称化”。为此,须仔细分析其中的非对称因素。从根本上来说,最好拿掉其反复倚仗之物。作为更现实的办法,能够设法 “制衡” 即可。信息公开是最简单易行的反制方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1321080.html

上一篇:申请项目同行评议意见反馈信 (2020年9月18日)
下一篇:老实人要学会 "不合作"
收藏 IP: 223.11.176.*| 热度|

2 李宏翰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