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ry201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erry2016

博文

谈“就事论事”

已有 4184 次阅读 2016-12-1 12:1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就事论事”这件事说起来很简单,实际要做到却很难,尤其是当所讨论和试图解决的问题涉及到政治,利益,或者夹杂着很多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的时候。通常这些时候,相关争议的问题非常复杂,不但很难判定对错,连对错的标准都难统一,所以,要让争论的各方达成共识,的确相当困难。不过,如果我们单纯讨论科学问题,我以为要做到“就事论事”总会相对容易一些,不过很遗憾,现在看来,也难;而更遗憾的是,很多时候,出现的科学问题本身并不复杂,却被人为地搅成浑水一片,对错真假难分。

虽然依然没有定论(按当今高超的哲学家的标准,恐怕永远不会有定论),但现在回头看看,这半年多来围绕韩先生的基因编辑技术的纷纷扰扰,真是令人啼笑皆非,生气不得。本来是一个很简单的、清清爽爽的科学问题:有人发明了一项技术,其他尝试使用该技术的人按其方法都不能奏效,于是对该技术提出质疑。倘若此时发明者能答疑解惑,解决问题,皆大欢喜,但剧情偏偏不是这么演——结果就变得乌烟瘴气。

就算你再神通广大,科学也不应该这么玩,因为这样的话是不能跟科学界的其他小伙伴一起正常玩耍的。抛开乌烟瘴气的重重迷雾,恐怕现在的事实是:一项除了发明者本人的实验室,和他没有公布姓名的几个(?)实验室做出来之外,其它使用这个技术的实验室没有一个做出来的实验技术,和一位一天换一个说法、不断挑战科研常识的科学家。退一万步讲,就算真像有人说的,其中有人搞阴谋,或者恃强凌弱,然而针对这项技术的这个科学事实是改变不了的——骂别人脸脏是不可能让自己的脸变干净的,因为这是不同的两张脸——如果我们“就事论事”。

然而可惜的是,这中间总有很多不能够就事论事的人在,使生命科学领域一个原本简单的科学问题,到头来上升到爱国、政治、道德的高度,结果弄得天下大乱,教人不辩真假、对错,而改去论国情,辩忠奸,讲道德,谈阴谋,说门派,推销“冷一冷,等一等”学说,浑水一片,哪里还有人管你的技术到底是管用还是不管用呢?一个清清楚楚的生物学实验问题,到头来却要科学网几位连生物实验台恐怕都没使用过的教授摇旗呐喊,水里来,火里去,保护来之不易的胜利果实,实在是不容易;更有谦谦君子,无限发扬我们的传统美德,与人为善,不论是非。既然你们都已站在了比喜马拉雅山还高半头的道德制高点,义愤填膺,苦口婆心,别人还能说什么呢?——结果?恐怕仍是个不了了之,一切照旧,自然也就没有一点提高,没有一点进步,等下次出现类似的事情,大家轻车熟路,好再乌烟瘴气地演一出同样剧本的戏,而且怎么看都觉得这应该还是大团圆的结局——那简直是一定的!

或者,倘若每每遇事都不能“就事论事”就是我们现在科学界的国情,我看我们还是应该努力一点一滴地去改变这个国情,而不是每次出现问题后都去适应这个国情,结果一遍一遍上演同样剧本的戏——还引以为豪!

谁是这个剧本的编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21133-1018009.html

上一篇:细胞永生、端粒与癌症
下一篇:人类能长生不老吗?-《中国科学报》
收藏 IP: 108.26.218.*| 热度|

19 李颖业 姚伯元 刘进平 王毅翔 宁利中 王诗翔 李东风 李威 张洛欣 冯兆东 吕健 王又法 牛登科 陈楷翰 李毅伟 郑小康 shenlu yangb919 ericmape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