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ching out across the Web ..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uojun Zuojun Yu, physical oceanographer, freelance English editor

博文

你晚上睡好了吗?

已有 1288 次阅读 2024-1-9 04:29 |个人分类:Health & Health-Care System|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作者:上一篇博客,我(借助AI)翻译了如何“好好睡觉”。许多熟人告诉我,他们睡眠不好。我自然而然就建议:试一下“轻呼吸”。也许,这篇博客可以解释清楚如何轻呼吸。】

 

如果你明天早上不需要用闹钟叫醒自己,而且有两分钟的时间来“研究”这个问题,你不妨试一下:平躺在床上,把一只手平放在肋骨下方的肚子上,观察自己的呼吸状态。

我明显地感觉自己“睡好了”是在2022年初。那之前的几天,我闺蜜极力推荐BioAstin(保健品虾青素);正好Costco减价促销,我就吃上了。我没有任何期望;但是,几天后,我明显地感觉我睡醒时,呼吸非常“深沉”(睡得非常不错)。在那之前,我非常容易疲劳:只是上午“正常”,中午以后就懒洋洋地只想看书,不想搞卫生、做饭。吃虾青素几天后,我感觉终于“恢复常态”了。(扯远一点,我一直认为自己的睡眠不错;显然,我并不知道,之前的睡眠不够“深沉”。所以,我也没有想到我的疲劳是和睡眠有关。)

喜欢“搞科研”的我,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吃了一周虾青素后,我停下来。但是,我很快就不得不放弃这个实验,因为不吃虾青素,几天后身体会疲劳。不喜欢依赖于“药/保健品”的我,就这样,断断续续地吃、停、吃、停。(我查过,这种保健品可以连续吃3个月。)

这种拉锯战,一直持续了一年半。在2023年11月,我迷上了“轻呼吸”:

https://blog.sciencenet.cn/u/zuojun

 

轻呼吸非常简单:

1.   用鼻子呼吸;

2.   用横隔膜呼吸;

3.   吸气不要太用力(因为不是“深呼吸”),比平时的吸气少10%的强度;

4.   吐气时间是吸气时间的两倍。

 

如果你不清楚什么是“用横隔膜呼吸”,回到博客的第一段,你应该会感觉到你平放在腹部的手,随着呼吸“起伏着”。这就是用横隔膜呼吸。(一旦知道了,你可以站着用横隔膜呼吸。如果你太用力,肩膀会动;那,你就需要少用力。)

随着练习轻呼吸,我感觉身体明显在改变。冬天的檀香山不冷;但是,我以前常常会在毛巾被上加绒毯。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脚“冰凉”。这些,现在都不再出现。轻呼吸,有“减压”功能。(所以,你一旦感觉亚历山大,可以马上练习轻呼吸。这不是我的新发现,网上可以查到。)我感觉轻呼吸也增强血液循环(但是我没有科学证据,只是感觉自己不是那么怕冷了)。

轻呼吸可以增加心率变异性心率变异性( heart rate variability HRV) 与健康状况相关,而低心率变异性与病况相关】:

https://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06792&do=blog&id=1412317

 

如果你好奇,我怎么会想到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的。那是因为今天早上我终于不需要设置闹钟(前面两天,因为雇帅哥来清洁凉台上的大窗子,我设置了闹钟。他喜欢早一点开工,不晒。),也就是睡到自然醒(自然醒的时间,可能非常非常早;没关系,你可以像我一样,练习轻呼吸)。于是,我开始“研究”呼吸(这是我最近的爱好之一)。

今天早上,我能肯定地说:我昨晚睡眠非常不错。我能感觉我的呼吸是深沉的、缓慢的,而且,吐气和吸气时间相当。(我曾经几次观察到自己的吸气时间比较长,吐气时间比较短。)

 

最后,祝你在新的一年里 好好睡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792-1417146.html

上一篇:好好睡觉(双语)
下一篇:科技英语写作基础:micro-nano plastics in bottled water
收藏 IP: 66.91.44.*| 热度|

6 杨卫东 郑永军 杜学领 王成玉 农绍庄 何青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5: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