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师——陆志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tone2009 云水随缘,清明在心 何妨向红尘深处借青山

博文

秦岭的山之本——读《山本》

已有 2758 次阅读 2018-9-19 14:33 |个人分类:读书杂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贾平凹, 山本, 小说, 读记

贾平凹的又一部长篇小说《山本》 ,我开始以为是一个有点日本化的人的名字,看了有关介绍,才知道,原来是关于发生在秦岭的故事,意思大概是秦岭的山之根本、本原之类。实际上,不过是故事发生在秦岭这个地方而已,即使写了草木、禽兽,与秦岭并没有多少必然关系的,换个意思说,把秦岭换成大别山、井冈山、武夷山,并没有实质的分别,贾先生不过弄点玄虚而已,算是写作的技术吧。

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有着比较特殊的一段历史,外国列强的殖民侵入十分活跃,国内的军阀割据乌烟瘴气,社会各层面正处于大转折时期。在秦岭腹地的某镇,井宗秀的父亲突然死亡,童养媳陆菊人的三分胭脂地成了他的坟地,陆菊人认为,这是一块风水宝地,井宗秀从地底下的古墓里挖出一些古董,换了不少银元。不久,因井宗秀的胞兄井宗丞在游击队而被人举报,坐了一年牢。镇上来了土匪五雷,大家都躲避去了,井宗秀劝土匪五雷善待民众,可以以此为基地,五雷因此并没有破坏抢劫本镇。井宗秀又利用五雷的力量,灭了镇上的吴掌柜,并将其房产、店铺等廉价买回……县保安队要消灭土匪五雷,这必然造成很大的破坏,井宗秀帮助县长剿灭土匪,县长组建69旅预备团,井宗秀成了团长。井团长杀了新任保安队长阮天保全家,灭了保安队,阮天保逃出去,加入了游击队,成了井宗丞的战友。

井宗丞在秦岭游击队是一位分队长,有勇有谋,转战秦岭腹地。后来,秦岭游击队与平原游击队合并,成立红十五军团,井宗丞成了团长,阮天保是另一个团的团长。在一次类似肃反运动中,阮天保受命把井宗丞抓了,并安排人秘密处决了。

井宗秀苦心经营着他的改为预备旅的部队和整个镇子,这个镇子已经随着县政府搬入而成为县城。井宗秀把老县城的鼓楼迁建过来,并准备大兴土木改造镇城。他的思想里除了他的预备旅和全镇,似乎并没有更大的范围,他试图保护好一切,但伙伴们一个个死去,外部的威胁无处不在,老皂角树着火而死,替胞兄井宗丞报了仇但人不能死而复生……终于,阮天保带着红十五军团打了过来,井宗秀突然被袭暴毙,整个镇子在炮火中千疮百孔,预备旅灰飞烟灭……小说在悲惨凄凉的战火硝烟中,突然终止。但,秦岭还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242-1135717.html

上一篇:游滕王阁
下一篇:戊戌中秋二题
收藏 IP: 111.202.247.*| 热度|

3 郑永军 李剑超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