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milesun 文献管理 信息分析 科学计量 思维科学 头脑风暴 仪器共享

博文

你真的需要文献管理软件么?

已有 20422 次阅读 2012-2-7 00:4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文献管理


在文献管理软件诞生以前,也有很多大牌的科学家,所以软件未必是科研工作者必须的东西,也不是成为大牌科学家的必要条件。不用的科研未必做得不好,使用的未必科研做得很好。

文献管理软件仅仅是一个工具。如同汽车一样,像我这种每天只在自家门口转悠的人,汽车也没什么用。

如果换个角度看问题,其实汽车带给我们的并不仅仅是运动速度加快了,更深层的影响是它给我们的生活方式带来了变革。文献管理软件对科研工作者来说,我觉得就如同汽车对于我们每个人一样,它会带来我们获取信息方式的变革,进而对我们科研产生深远影响,而不仅仅是可以帮助我们编辑参考文献那么简单。

在文献管理软件诞生以前,那时数字时代还没到来,世界上所有科研相关的信息量与今天相比,简直不可同日而语。我们无法轻易地获取大量的文献信息,因此针对大量文献的管理方案自然不存在也没有必要。

纵观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一定程度上说一部信息存储与传播方式变革的历史。想象一下,当文字刻在竹简上,这些内容传播会有多慢。就在20多年前,美国的杂志上发表一篇文章,当这篇文章印刷出来,杂志运到学校图书馆,如果我们有定期去图书馆的习惯,也许几个月内就可以看到这些新的文献了。而现在呢?当一篇文章被接受之后,很快会在网上预发表出来,而RSS会在几小时甚至几秒钟内将新文章推送到你的RSS 阅读器上。所以,从信息传播的速度上来讲,今非昔比。

再从信息量上来看,以前看纸本文章,每本杂志可能只有很少内容是你感兴趣的,而找到这些内容需要你逐一去浏览。即便你一整天泡在图书馆,你能翻阅多少本杂志,看多少篇文章呢?现在的情况大不相同了,你无需逐一翻阅,列出一个关键词,在文献数据库中一搜,全部文献尽收眼底。同样的时间,你可以获得百倍以上的文献。

数字时代,信息传播速度日益加快,信息量不断快速增加,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处理大量的信息。如果我们依然墨守陈规,用复印加抄写的方式,显然无法满足海量信息的处理需求了。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诞生了文献管理软件。所以说,文献管理软件是社会需求的产物。

现在你依然可以不用这些东西,试想一下,如果你和别人赛跑,你是用两条腿,而别人却是坐在汽车上,谁会更快呢?

社会的快速变化,时间逐渐成为最宝贵的资源。如果你不能高效地处理大量信息的话,你就无法在竞争中取得优势。

荀子在劝学篇里写道: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辑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21世纪,如果你依然用几十年前的手段管理文献的话,我只能问你:你是从唐朝穿越过来的吧?
=================================================================================
2011年3月14曾写过一篇博文 文献管理软件概述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04685&do=blog&id=42244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4685-534925.html

上一篇:中国核酸适配体学术研讨会暨适配体筛选技术培训班
下一篇:上学期《文献管理与信息分析》课程视频录像
收藏 IP: 210.45.120.*| 热度|

8 刘广明 鲁云霞 许培扬 华力为 吴志民 翟自洋 陈露璐 qinzhaos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