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大海的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kzmaster 能源--催化--材料--化工

博文

也谈Nature和Science

已有 4020 次阅读 2011-9-19 13:51 |个人分类:思考|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SCI

        有人认为SCI是废纸,中国的科研被SCI搞坏掉了,更有人认为Nature和Science(NS)论文是用无数金钱烧出来的废纸,一味追求NS,中国科研就会完蛋。但是大多数搞科研的仍然非常喜欢如洪水猛兽般的NS。
        大的方面,一个人搞科研的目的是什么呢?说的高尚一点是为了人类科学事业的进步,说的朴实一点这只不过是人生存的一个手段而已(一个职业而已)。一个研究者要想越来越喜欢自己的事业,必须有成就感。这种成就感有精神和物质两类,精神上你的研究成果被同行认可,被人推崇被人引用,而物质上你的收入稳定增长都能给予你莫大的成就感。从这一点来讲,不管从精神还是从物质上,NS都能给你。你的成果发表在NS上,发表本身就是一种认可,发表之后因为杂志的影响力,更多的人会关注会看到,甚至你的研究成果会给予非同行以启示,而这些非同行不可能去读你的专业杂志。因此追求NS我觉得非常合理,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科研工作者为什么不能追求NS呢!
        小的方面。记得高中的时候有两本书非常流行“在北大等你”和“在清华等你”,考上北大清华的人讲学习经验,我们班的人几乎每人都看过,有些同学看的痛哭流涕,终于找到偶像了,而有些看过之后非常兴奋,晚上等政教处的巡视老师睡觉后去厕所学习并坚持了一个月,直至下次考试发现成绩更差为止。当然,也有人因为看这本书学习大有进步的。对于我来说,我喜欢在学习学累不想学习的时候看,看着他们的故事神经不自觉的兴奋,没有信心的时候看着有些基础并不十分好的人的成功奋斗历程顿时精神百倍。以前新东方有个出名的老罗,他的一次讲他有一年把自己关在一个小村子里背单词的故事,买了很多励志的书,学的快要崩溃的时候,看一些刺激一下想要堕落的信,然后继续战斗。我觉得NS就像这种精神鸦片一样,能使一部分人走火入魔也能给另一部分人鼓劲加油。有时候我看文献看的想吐,做实验提不起精神的时候,我就喜欢看一看那些构思严谨、设计精妙的NS论文,就像面对偶像一样,精神为之一振。
        实际上,世界上任何国家的科研工作者都很希望自己的工作能够发表在Nature或Science上(可能有些嘴上说不在乎吧),为什么在中国NS被妖魔化?我觉得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在中国发表这样的论文受到过多瞩目的原因:从以前一二十年的经验,发表一篇NS就可以吃一辈子,经费拿到手疼,甚至当上院士;另一方面与之相对应,大多数普通的科研工作者长期在精神和物质上都不受重视,勤苦的工作的得不到肯定,而发表NS这样论文就可以一鸣惊人,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所以就有为了论文而论文,并不是为了报告研究成果而写论文这种本末倒置的状态,因此受人诟病。这才是根!
        以前上政治课,讲到资本主义初期,供人认识不到制度的缺陷,而把自己劳动强度过大的罪责归咎于各类机器,因此总是破坏机器,结果不但受到处罚而且工作强度反而更大。那些对SCI以及NS的指责,何尝不是工人之于机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865-488023.html

上一篇:想起从前的小村子
下一篇:敏感词汇
收藏 IP: 133.68.38.*| 热度|

2 王晓明 李永丹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