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山草堂——猪の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mengjin 行为上保守,思想上激进

博文

中国人到底需要多少粮食? 精选

已有 21948 次阅读 2010-9-4 23:43 |个人分类:科普作品|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转基因, 中国, 美国, 贫困, 粮食

    我国人口基数巨大,而且还面临着较为严重的贫困人口问题。根据官方曾经报道的数据,我国有9亿农村人口,目前尚有1.5亿处于温饱线上下的贫困人口,就连经济强省广东省也有360多万贫困人口。保守估计,我国处于贫困、半贫困、半温饱状态的人口绝不会低于3亿。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国家最为紧迫的任务无疑是要让广大贫困、半贫困、半温饱人口尽快进入小康社会。要让这么多贫困、半贫困、半温饱人口全面跨入小康社会,我国农业面临着粮食生产总量需要继续增长的巨大压力。

    中国用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3%的人口,这是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但是,这个成就并不值得到处炫耀,因为我们只做到了“养活”。“养活”全体中国人每年需要多少粮食?2009年中国粮食总产量约为5亿吨,如果忽略进出口差额和国家储备用粮,中国一年的粮食消费量可粗略估计为5亿吨。但是,用5亿吨粮食养活全体中国人的代价是牺牲了中西部广大贫困、半贫困和半温饱人口的基本发展权。目前,如果按照全体中国人都小康、部分人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标准,我国还面临着严重的粮食短缺问题,国内现有的粮食生产总量还无法让包括贫困、半贫困、半温饱人口在内的所有中国人都平等地享有国家发展蓝图中所描绘的发展权。

    有专家估计,按现在的人均消费量,到2030年,以16亿人口计算,我国每年需要6-7亿吨粮食,这里有1-2亿吨的粮食缺口。注意,这个数据有一个前提,那就是让数亿贫困、半贫困和半温饱人口维持现状!这个数据显然是不可信的,因为不能反映出中国人发展所需的真正粮食总量。

    如果全国人民都吃饱、吃好,都能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甚至步入中等发达国家行列,中国到底需要多少粮食?目前,还没有见到具体的数据。今天我们就来估计一下。2007/08年度,美国粮食总产量约为3.63亿吨。根据美国农业部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007年人均粮食(小麦、大米以及黑麦和大麦等所有粗粮)消费量大约是1046公斤(根据加工损失率,相当于700多公斤纯粮)。美国人口约3亿,所以美国年消费粮食约为1046公斤×3亿=3.138亿吨。国人口约为15亿,在总量上大约是美国的5倍。以美国人的人均粮食消费标准,中国人每年需要多少粮食?很简单的算术题:3.138×5=15.69亿吨!

    考虑到中国人体型偏小,同时又考虑到中国人比美国人“贱”,没有资格像美国人那样可以放开肚皮去消费,几相权衡,中国人吃饱、吃好的人均粮食消费标准肯定要比美国人低很多。请不要说大家都是人,人应该平等,凭什么我们连吃东西都不能跟美国人平等这样的话。抛开理论上的人人平等,以美国人的三分之二为标准大概是可以接受的。以此估计,中国每年大概需要10亿吨左右的粮食!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全民迈入小康社会、部分地区进入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将是大势所趋。根据国外发达国家的经验,这种发展必然带来饮食结构大的变化,即肉食比重将会越来越大。中国人习惯消费的肉类主要是猪肉、禽肉、禽蛋等,而一个民族的消费习惯通常是难以改变的。猪禽等动物性蛋白食物原料主要由粮食转化而来。由于从粮到肉一般为2:1-3:1的转化效率,今后国民对肉类需求的增加必然伴随着对更多粮食的需求。所以,中国要发展,所需的粮食肯定远远超过目前的5亿吨。从发展的眼光看,中国全面小康化、局部中等发达化所需年粮为10亿吨是相对合理的。

    如果你来自大城市和发达地区,在吃的方面肯定觉得没多少改进了,这个数字肯定与你的第一感觉相差太远,毕竟5亿吨与10亿吨已相差了一倍!不过,如果你来自偏远农村,如果你了解中西部广大贫困、半贫困人口的生活,这个数据你就不会觉得吃惊。注意,目前的5亿吨只是“养活”,并没有做到保障全民都吃饱、吃好。中国人的贫富差距悬殊,这种差距正在越拉越大,在城市和发达地区生活的人们不太了解中西部广大贫困、半贫困人口的真实生活状态,不了解他们在饮食上的发展需求。先不谈发展的问题,即使是在当前,也依然有相当部分的人口尚不能保证全年都能吃饱,季节性饿饭的现象在西部某些贫困地区时有发生,尽管生活在发达地区的你可能正在节食减肥。下图就是西部贫困人口的真实生活状态。

 

    由于现有作物品种已经过多年的高强度选择,依靠非转基因传统育种技术继续大幅提高这些品种生产潜力的空间正在变得越来越小,而且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还面临着土地资源总量有限与人口发展之间的突出矛盾。从整个国家今后的全民发展来看,面对数亿吨的巨大粮食缺口,仅仅依靠传统育种与耕作管理技术的改进,仅寄望于现有作物品种(系)来解决问题几乎不太可能。只有配合转基因技术等现代科学技术的应用,籍此大幅提高作物的生产规模和效率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也几乎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目前,有个别学者提出,依靠现有生物品种(系)和非转基因育种技术已足够维持我国人口所需的粮食,现在还没有必要推广转基因新品种(系)。这种质疑推广转基因新品种(系)必要性的言论实际上是要让中西部广大贫困、半贫困和半温饱人口继续维持现状,其实质是要剥夺我国非发达地区人口的基本发展权。作为学者,这显然是在摸着自己吃得圆滚的肚皮说瞎话,这是一种极其不负责任的错误言论。

[图片和计算所依据的数据来自公开网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5006-359386.html

上一篇:基因内涵的最新发展
下一篇:在实验室研究生新生入学培训专题会上的发言
收藏 IP: .*| 热度|

21 郑波尽 鲁雄 朱志敏 曹聪 陈安 丁甜 吉宗祥 任国鹏 杨正瓴 迟菲 李学宽 侯成亚 陈辉 赵福垚 王有基 叶剑 吕秀齐 孔玲 吕腾 chtang leiyunting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6: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