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放松!放松!!咳,放松真难。

已有 7649 次阅读 2012-9-20 09:12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物技术, 创新创业

任何玩过体育项目和乐器的人都有体会,教练和老师经常会在边上提醒:“放松点,再放松点!别紧张!”

我小时候学过小提琴,也打乒乓球,后来在美国学高尔夫。不管是小提琴的持弓,乒乓球的持拍,还是高尔夫球的持杆都有一个共性:教练让你把手自然下垂,绝对放松,然后把弓,拍,杆放到处于自然位的手中。这种方法才最自然,灵活,有效。

每当听到“放松!”的指令的时候,总能发现自己的确在紧张,可是为什么就会紧张起来呢?人的自然倾向为什么是紧张而不是放松?放松应该熵才最大呀?

不放松,除了浪费能力在无用的肌肉收缩上以外,更重要的副作用就是极大地减少了自由度。僵硬,就等于死。

不管是看球星表演还是看马友友那样的演奏艺术家表演,一个首先的冲击感就是他们的轻松自如。轻松了才能发挥出来,技术上轻松了,才有精力去顾及内容的表达。

刚生下来的时候是绝对放松的。看着母亲抱着几个月大的小孩总让人很欣悦,因为孩子全身都是放松着的,能跟着父母的体态改变香甜入睡的姿势,怎么看都看不够。

人,可能从打学会了控制大小便后就丢掉了彻底放松的能力了!而彻底放松恰恰却是成功所需要的。

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不必要的紧张无处不在:肩部肌肉总是可以放松再放松;下飞机还没停稳就起身去抢最佳位置;电影看完了都夺门而出,好像有天大的急事;每隔几分钟看一下email等等,等等。无用的紧张,就是那些事后看来很可笑的瞎紧张。随意自我检查一下,就能找到自己的紧张。

肌肉紧张就会僵硬,神经紧张也会分心;免疫系统的无效紧张会导致疾病;个体紧张影响职业发展,而一个群体的紧张也会导致动乱。

我还记得911以前的航空旅行,提前几分钟去机场就可以了,能直接走到登机口,没有安检这一说。何时能恢复到以前?

前些天,华尔街日报还有文章质疑在飞机上使用手机是否真的能引起空难。文章说,有相当大比例的乘客手机不(忘)关,这么多年下来,如果真的有问题,空难就会不断了。中国航空管得更严,连iPhone的飞行设置都不行,一定要全关机。可是,象这种凭猜想就形成的规定和习惯生活中还少吗?美其名曰为了大家的安全,而实际上是限制了大家的自由。


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很大程度上就是“松绑”两个字,也就是放松。

所以,不管是国家,还是个人,我们不管做什么,都应该不时地提醒自己“要放松!”

可是,放松真的不容易,不然,大家不就都成了马友友了?放松也是需要练习的,需要至少一万个小时的勤学苦练。

科学家也需要放松,把论文,基金,诺奖统统放下,这样才能真正使出劲来,做出成绩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614620.html

上一篇:华大基因并购美国上市公司Complete Genomics
下一篇:保证一生健康的两个关键因素
收藏 IP: 210.82.62.*| 热度|

18 陆俊茜 马欣然 鲍海飞 杨连新 曹聪 虞左俊 孔晓飞 孙国涛 肖创 朱晓刚 李天成 张继峰 zhanghuatian anran123 sz1961sy lftkf caihuayuan zhucel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