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给美国人讲阴阳

已有 10660 次阅读 2010-9-30 21:54 |个人分类:免疫组库新领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物技术, 创新, 创业

明天应邀给个演讲,是我们当地生物技术协会每年一次的活动。组织活动的Ng教授刚刚来email说已经有一百多人网上注册参加了,他说是十多年来首次担心房间不够大。



我讲的内容是免疫组库方面的进展和展望,里面有不少是用中医的阴阳概念解释免疫功能的,不知道外国人能否欣赏,值得试试。


从免疫的角度看,疾病就是对外抗感染,对内防机体异化过程中出了问题。而对外过强是炎症,太弱则感染;对内过度是自身免疫,太弱就会有肿瘤等疾病。免疫过剩可以引起组织损伤;过弱则会有组织异常增生。这些概念用阴阳来看很容易理解。而且这一个图就能概括许多许多的病:心脏病,肿瘤,糖尿病等常见病都在其中。

当然这么笼统地描述没有多大的用途,可是要知道美国科学家很多都是非常“专业”,他们对某个领域的细节了解和研究的很多,而对横向的联合,对退一步看更大些的图画可能相对差些。所以这样的对食物的综合性描述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个启发。

很遗憾昨天科学网的编辑不欣赏有关我对“阴阳基因组”的描述,我认为那篇文章对许多人都有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368603.html

上一篇:被打假的“阴阳基因组”到底是个什么东东?
下一篇:Loving my iPad
收藏 IP: .*| 热度|

9 武夷山 孙学军 曹聪 吉宗祥 蔣勁松 曾庆平 刘安金 赵旭 nm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