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亚文化圈与产业布局

已有 2584 次阅读 2012-6-15 12:4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 工业, 城市群, 经济模式, 文化圈

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科技和产业得到迅速发展;但是,经济改革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必须改变传统思维和建立新的思维。教育和文化发展需要思想家,法治和体制完善需要改革家。中国人的南北迁徙和区域地缘文化研究是很有价值的课题,文化是社会的思维与行为模式,往往决定建立的社会结构机制,比如,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和荷兰等贸易和艺术,英国-德国和法国的科学与工业等。

中国的西北和东南丝绸之路是古代东西方贸易、文化交流的两端,夏商和秦汉文化时期,文化主体在中原发祥而民族从黄河流域向长江流域迁徙,形成以四川广汉到山东曲阜为轴线,两翼向山西佛教、安徽墨学的发展模式,无论是中国抑或是欧洲,构成佛家-文艺、儒家-管理、道家-哲学、墨家-工匠文化传播底蕴,地缘文化及其周边交流与交汇,如同绘画色彩的重叠与调配,包括地理气候环境等,影响到区域文化差异和民族气质等,而进一步作用于经济模式和产业特征。

渤海湾和京津区域,在中国历史比较后期的京城地位具有更多官方和佛教-儒家和艺术传统文化的氛围,现代建立在苏联模式上的科学院等机构比南方具有更优越和浓厚的现代科技意识,华北在航空、航海和航天产业,在文化创意产业可成为重心发展。长三角和长江流域的道家-墨家文化和文人墨客、匠艺等传统的历史积蕴更悠久和深刻,再加上长三角近代科技和工业历史沉淀,从而形成偏重于科学与技术、制造业的发展,对于科技型和创新型企业来说可能是优势。
浙江福建广东的佛教文化底蕴更多于中国中原发祥的道家-儒家文化背景,近现代化则多受港澳台、侨乡文化的影响比较大,加上比中国其它地区有更悠久的国际商业历史。珠三角相对长三角和京津地区来说,更多是商业氛围,在经济发展到以科技含量和创意设计为更重要因素时,珠三角可能需要一种弱化短期和贸易经济思维和加强技术创新和产业远景规划,从劳动密集型向创新型、设计型产业发展转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582406.html

上一篇:人类社会的迁徙
下一篇:21世纪的地球 – 东西方文明整合
收藏 IP: 106.3.96.*| 热度|

1 金小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8: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