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85后无知青年眼中的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yanli45 黄莲树下弹琴,垃圾堆里唱歌

博文

做和尽全力做

已有 3993 次阅读 2010-6-11 21:38 |个人分类:小青年的喜怒哀乐|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直以来不懂自己:

      1.喜欢打羽毛球,在女生中还算是比较厉害的,班上很多男生也不是我的对手。但是却明显的感觉到不能比较完美的把握自己的击球,和高手对决的时候还是显得很“业余”,高级的技巧咱也不地道。明明很喜欢打球,一个星期不打会憋的要命,明明有太多要学习的打球方法,我却从来没有稍微认真点的去主动学习羽毛球的打法。

      2.喜欢唱歌,参加了合唱团,也喜欢K歌。但是却对合唱团的事情不上心,有些事情觉得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明合唱的歌曲大家都需要好好的练习,离老师的要求还有距离,我却很少在排练以外的时间练习过。不仅是我,有的团里的同学在大排的时候还没有学会歌曲,而且还不觉得这是一种错误。

      3.对科学有那么些兴趣,也对自己的学业也有自己的要求,但是只在很少的时候有主动的去学习过。

       等等……

      喜欢但没有到热爱的程度,做的比很多人好却没有到更高的水平,到底是能力有限还是根本就没有上心?为什么会对喜欢的事物不用全力去做呢?为什么会对喜欢的事物还有所保留呢?

      以我自己为例,今天我就想想这个问题。

      拿唱歌来说吧,其实记得小的时候对唱歌还是非常痴迷的,每天动员全家人帮我从电视上抄歌词,无论什么样的歌,是歌我都想学会。每次路过音像店就管不住自己想进去,没钱买看看也好。有钱以后就开始买磁带,回去以后一首一首的学,每一个微小的转音什么的都要跟着学。再后来就有了mp3,从此不必买磁带,从此就没记住过歌词。可以听的歌多了,也就不再觉得有什么稀奇的了,渐渐的也就失去了那种痴迷的感觉。再加上课程任务重,学歌就好像在不务正业,也就放下了。现在不是那么忙了却也不再有从前的心境了。

       这也许和“书非借不能读也”的道理有些类似,对于自己唾手可得的事物,即使有很好的条件和资源,却也懒的利用了。在学校里,有大量的文献资源和网络资源可以利用,但是却很少的人好好利用这些资源,除非是做作业的时候要用了,或者了解与自己的课题相关的内容,其实还有太多的好东西了,不用确实很可惜。

      再者,没有尽全力可能是因为没有找到自己的目标。这和谈恋爱有点相近,当你遇见一个你觉得是这辈子非他莫属的人的时候,自然会对他全心全意。因为唱歌和打球都是娱乐的一种方式,再怎么喜欢也明白不会成为自己的职业,打的再好也只是玩。当自己从事的职业不是自己最理想的时候,总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比如工作的内容,尤其是工作的报酬,渐渐的原先的喜欢可能会被不满意的地方盖过。既然不是最满意的,有时候就会犹豫到底要不要全身心的投入。包括现在学习也是,不知道到底要学些什么,又害怕花了很多精力去学的东西以后一点用处也没有。

      还有可能是,是否已经失去了尽全力的能力?不用我说大家也都知道,现在的社会很浮躁。其实我个人觉得这种现象和从小的教育也有些关系。小孩子是最有好奇心,其实也是非常有毅力的,对于他们感兴趣的事物总有着很强的推动力一直去进步。然而,在小的时候,最能让他们有兴趣的就是玩了,但这是与老师和家长们的意愿相违背的。学校家庭要求我们要学习好,玩的话很容易就转移了在学习上的注意力,专心做其它事好像是在犯罪一样。久而久之,喜欢的不敢做,要做的又不喜欢,这种特别痴迷于某种活动的心情就越来越远了~当然,对于游戏和电视剧我不做评论。

      总之,不同人有不同的情况吧。很多事情也许没有必要去太过用心,但有的事情还是可以,或者需要去进一步深入的。至于是哪些事情,还得靠自己根据情况去决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5633-334573.html

上一篇:交叉学科一小青年的烦恼
下一篇:我这不能称为参赛了的博客大赛
收藏 IP: .*| 热度|

4 高建国 唐常杰 徐哲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6: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