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科学的偏见 精选

已有 5930 次阅读 2011-12-9 08:41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office, class, face

 

偶见James A. MarcumThomas Kuhn’s Revolution: An Historical Philosophy of Science,看到几行心有戚戚的文字——

 

数学家Karl Pearson为科学家树立了一个“标准像”:穿着僵硬的闪着光亮的白大褂……没有一点儿偏见,能冷静分析一切事实,然后构建事实背后的不变法则(man in the highly starched, gleaming white coat who . . . abandons all prejudice so that he may proceed first to a dispassionate analysis of all the facts and then to the formulation of the immutable laws which govern them.)这大概也是普罗大众对科学家——当然指“本味的”科学家——的印象或认识。

 

然而,这个形象是错误的,不但形象错了,他所说的科学家得到结果的方法也错了。库恩早就批判过。而且,在老库看来,偏见和先入之见总是不可避免地编织在科学研究的模式里,如果想清除它们,那一定连同研究的果实也剥夺了(prejudice and preconceptions are inextricably woven into the pattern of scientific research, and that any attempt to eliminate them would inevitably deprive this research of its fruitfulness.

 

自从我有了一点儿科学的“自觉”,就认为科学是有偏见的——因为有偏见,它才那么可爱。我也许是从小爱和老爱那儿感觉偏见的,我说的偏见,也是那种意义的——老爱讨厌量子论,坚信上帝不扔骰子,是不是偏见?哈代不喜欢“用数学”,是不是偏见?

 

因为有偏见,才会做一些事情而不做其他事情,说得好听一点儿,那就是科学家的风格,从而形成科学的流派——这与文学艺术是一样一样的呀,为什么不喜欢科学的偏见呢?现在很多研究,看不出研究者的喜好和风格,看不出研究结果的个性——如果一个研究连偏见都没有了,大概也就差不多等于泡利说的,连错都算不上了!

 

 

 

 



谈谈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516436.html

上一篇:画与心与物
下一篇:小偷的达芬奇密码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26 刘全慧 吉宗祥 孙学军 谢鑫 陈筝 杨正瓴 黄晓磊 文双春 陈湘明 刘钢 吕洪波 唐常杰 鲍得海 李力强 曹聪 刘锋 柏舟 武夷山 王萌杰 彭真明 金凯 孟津 刘立 占礼葵 luxiaobing12 waun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