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云南日记(5)

已有 3713 次阅读 2009-7-15 23:21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苍山没有武功,我也没见过点苍派的传人。我在苍山感觉的是静穆而不是暴烈。而更静穆的是苍山的西坡——大理古城的“后背”。
 
西洱河西行十余公里,汇入漾濞江,然后进入澜沧江。漾濞江畔有一座新生的老城:漾濞,一个靠核桃出名的小县,“中国核桃之乡”。和大理比起来,它简直是苍山的隐者。
 
出城进山,半小时就到了雪山河,虽然名“河”,却看不到大理溪流激荡,听不到它的咆哮——和漾濞人一样沉静。老子说“上善若水”,总结了水的几大有点:“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这些品德,只有亲近水,才能理解——特别是亲近自然的活水。在滔滔大河岸边,我们会感叹“逝者如斯”;向水学习,应该静静坐在河心的石头上,看流水小心翼翼从眼前经过,不论从多高的石头落下,都立刻平静下来,不打扰你的“冥想”。看着一个个清澈见底的小潭,你会忍不住喝一口,再喝一口,然后装满矿泉水瓶——真正的雪山清泉,是这样产生的。水的灵魂,是不是也在里面呢?
 
我在西坡的经历,不如在东坡那么有趣,没多少“旧诗”;今天无酒,更没有新诗。
 
遇漾濞山人
 
二月柴门带雨归,董家煮酒不盈杯。
 
主人又醉秋声里,卧听风向月下吹。
 
(漾濞人也许没有不知道老董的,就像大理人都知道五朵金花。但也许没几个人能比老董更知道金花。他认识金花的原型,如果在今天,说不定可以编一点儿故事。老董早就退休了,遗憾的是这回没时间会见,也没有机会“顺便弄点儿”天下第一的核桃。)
 
漾濞见苍山月
 
客从点苍来,还在点苍西。
 
不忍云中缺,那堪远别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243738.html

上一篇:云南日记(4)
下一篇:云南日记(6)
收藏 IP: .*| 热度|

1 迟菲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