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云南日记(6)

已有 4131 次阅读 2009-7-16 23:37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雨后的苍山显出奇妙的图画——原先近在眼前的峰峦,似乎退远了,一重重山峰在它后面淡淡地露出来,一重、两重、三重……我数过,最多能数出十多重呢!这些山峰像纸上的水墨画,但我还没在画里见过十几层浓淡不同的墨色,不知道是不是真能画出来。——这令我想起重叠的色彩,那是十月的九寨沟的色彩,学西洋风景画的人可以试试,能不能把那些杂乱堆砌的颜色在纸上活灵灵画下来。
 
山头浮着浓浓的白云,慢慢消散,留下一条白色的腰带横在山中间。李白“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说的正是这样的情景。(“翠微”不是颜色,而是“半山腰”,这是很容易误会的字眼。)——大理人为了看点苍山的这一条白云,在苍山的那个高度上凿出一条“玉带路”,让人骑着马跟浮云并肩走在天上——我从来没有去走过。如果想去,缆车就在离三塔不远的中和峰下。
 
风来了。山里不来风就像大海没有波浪,人没有运动,是不完整的。车过山林,最令我激动的是听万壑的松涛和流水的喧嚣。
 
在大理的一个黄昏,金黄的圆月突然跃上东山,挂在洱海的上空,那惊奇是从来没有的——西湖的月亮也没有那么圆,那么大。
 
还有苍山下的冬夜,有时睁眼看见窗外白茫茫满地清霜,原来是皓月当空——有句诗还记得,“云落苍山远,月明天下白”。前一句是新补的,我太喜欢后一句了——是那境界太难得了。陶渊明有一句“袁安困积雪”,我也说它“境界好”。想象一下,一个人在无边的雪地里,是怎样的境界。王国维论诗词,最看重的也是“境界”,那不是可以雕琢的。像“大江流日夜”、“落日照大旗”、“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这些句子没有一个苦苦琢磨的字眼,似乎谁都能写——谁先写出来,他就是大诗人。
 
刚从苍山脚下的一个鱼庄回来,酒量大减,主人有意见了,不好意思再夸奖自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243923.html

上一篇:云南日记(5)
下一篇:云南日记(7)
收藏 IP: .*| 热度|

3 刘玉平 queen Agassi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