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王瑞文:《一位精神科医生的独白》(42)——老夫少妻的婚姻危机

已有 915 次阅读 2023-9-7 22:00 |个人分类:临床研习|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离下班只有几分钟,一位50多岁的男子迟疑地走进我的诊室试探地问:“现在还可以咨询吗?”

“恐怕谈不了什么就要下班了。”我略带歉意地答道。

这位先生无奈地叹了一口气,缓缓地转过身准备离去。为了表示我的歉意,我叫住他说道:“我们可以另约一个时间。”

这位先生摇了摇头说道:“也许起不了什么作用!告诉你吧,我在门外已经坐了两个多小时了。我一直在怀疑是否有必要来这里。”

职业的敏感性使我意识到这位男子正处于极度的绝望之中,如果现在让他离去,大概他不会再有勇气到这里来求助了。于是我挽留道:“今天我正好有空,可以迟一会下班,让我们先谈谈吧。”

这位男子犹豫了一下便坐了下来,向我述说他的故事。

不对称的婚姻

我姓叶,今年54岁。别人在我这个年纪都当爷爷了,可我却还在婚姻的危机中挣扎。我这辈子活得真累啊!

我的家庭出生不好,父亲是个大地主。现在这完全是不值一提的小事,那年代这可是个大问题啊。我谈了好几个对象都因此而吹了,直到40岁时,单位给我落实了政策,才找了个比我小20岁的农村女孩。

婚后她的户口转入城市,并进了我的单位做临时工。当时她对婚姻很满意,而我总有一种失落感。我们缺乏共同语言。她文化修养差,谈不上有什么兴趣爱好,每天天一黑就睡觉,再好看的电视都熬不过8点钟,就一定要睡了。做家务也笨手笨脚,屋子里乱糟糟的,从来没有收拾干净过。最令我头痛的是她老家总有亲戚来。七大姑八大姨的,这个要帮忙找工作,那个要借钱,没完没了。

说老实话,我心里不情愿帮忙,感到太麻烦,但又不好拒绝。好在她人较忠厚,很顾家,下班后一般不出家门。婚后十几年我们过得还比较平静,基本上不吵架,只是她有时抱怨我在外打麻将回家太晚,但也只是唠叨几句就算了。

危机爆发

去年春天情况发生了变化。起因是我与单位一位女同事一同出差,回家后我妻子怀疑我与之那位女同事有私情。为此我们吵闹了一个多月,直到单位领导出面证明,才渐渐平息。

从那时起我不再外出打牌,每天下班后就回家陪妻子和孩子。但总觉得她对我不像过去那样关心了。后来我发现妻子与同车间的一个男青年交往甚密,心里感到十分不舒服,并多次要求她减少与那个男青年的交往。但她认为他们的交往是正当的,没有什么见不得人的地方。

自从此事后她开始回避我,经常下班回家很晚。说是心情不好,独自在江边散散步。只要她回家晚了,我便会感到焦虑不安,坐卧不宁,直到她回家后才能平静。

今年她提出要去学美容术,准备自己开个美容店。开始我坚决反对,我认为她没有这个能力,也很难筹措几万元的资金作前期投入。但在她的坚持下我不得不让步。

自从她去学美容后,我的情绪越来越坏,总是感到压抑难受,工作注意力不集中,对任何事情都没兴趣,并且经常想一死了之,严重失眠,常常整夜不合眼。这些天来我常常有一种控制不住要发疯的感觉,因此想找心理医生谈谈,但又担心不起作用,不如趁没疯之前自己先‘了断’还体面些,万一真的疯了不是更受罪吗。

对婚姻危机的分析

叶先生的婚姻开始就隐含着三个危机因素:年龄、文化层次和经济水平。在头几年里,这些因素两人各占一定的优势,婚姻基本处于平衡状态。随着时间的推移,男方年龄过大的问题日见突出,而在文化层次和经济上的优势却在日益减少,婚姻的天平一天天向女方倾斜。

感情是维系婚姻稳定性的最重要的珐码。尤其是像叶先生这样的婚姻,如果没有深厚的感情作基础,出现危机恐怕是迟早的事。在婚姻开始最需要培养感情基础的日子,叶先生忽略了对婚姻感情的培养,等到危机出现时再来培养就十分困难了。尤其是在危机出现后,叶先生夫妻俩却都在用猜疑相互蚕食感情。

我问叶先生:“我理解您内心的痛苦,也非常愿意尽力来帮助您。您认为我能帮您做些什么呢?”

“我也说不清。我只是觉得心里难受,绝望。我常想到死,可又非常怕死。当我站在阳台上时,有一种想跳下去的冲动。所以我现在一个人不敢到阳台上去。我希望医生能帮我从这种绝望的心理状态中解脱出来。”叶先生回答。

叶先生的情况应该属于“反应性抑郁抑郁状态”,即在长期持续不良心理因素刺激下出现的抑郁情绪反应。对急性心因刺激所至的抑郁反应,如意外灾祸,亲友亡故等,一般比较容易处理,给予适当的安慰和疏导,严重的配合服用少量抗抑郁和抗焦虑药物,都能很快度过危机。慢性心因所至的抑郁反应的治疗就困难得多。单纯的药物治疗常常只能使抑郁、焦虑症状得到部分缓解,而不能真正决绝问题。正所谓“心病还需心药医”,像叶先生这样的情况,要想使他从绝望中走出,必须帮助他度过婚姻危机。

于是我对叶先生说:“作为一个心理医生,我可以从两个方面给您一些帮助。第一,在婚姻危机的长期刺激下,您出现了较严重的抑郁和焦虑症状。有一些药物可以很好地改善抑郁和焦虑症状,如果您愿意接受的话,给您开点药,先缓解一下症状。第二,使您产生抑郁的最主要原因是您的婚姻,我们可以一起讨论如何承受婚姻危机给您造成的心理压力。如果您太太愿意参加的话,我们还可以进一步探讨如何缓解您们的婚姻危机。”

一周后叶先生和他的太太来诊。服药后叶先生情绪有所好转。我们简单谈了一下一周来的情况,我就和叶太太聊了起来。她不太健谈,开始几乎是我问一句,她答一句,显得十分拘谨。随着交谈的深入,她的话明显多了起来。她说道:

“结婚后我一直很敬重老叶,但他不应该不信任我。在单位里我只要和哪个男的多说了几句话,他知道了一定会对我问这问那问个不停。表面上他好像是在关心我,但谁都听得出来他是什么意思。这些年来我就像被软禁了一样,一举一动都在他的监视之中。我对他说,如果您对我有什么怀疑,您直接说出来,可以找人对证。可他又不承认,还说是怕我在外面上当受骗,像哄小孩似的,显得特别虚伪。你看,小孩马上要上中学了,现在学费这么贵,老叶就这么一点干巴巴的工资,家里没有一点积蓄怎么行呢!我想出来闯一闯,多少可以增加点收入。可他一百个反对。说穿了,他还是对我不放心。说真的,我要是真的想离开他,哪怕用铁链都拴不住。”

显然,这对夫妻之间缺乏信任和沟通。此时心理治疗的重点是确认两人是否都有化解婚姻危机的愿望,而不是评判两人的是非过失。不然,准会火上浇油。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交流,他们达成了三点共识,第一,离婚对双方都没有好处,因此谁都不会主动提出离婚;第二,要想和睦地生活,相互信任是必须的;第三,必须想办法做点什么,以改善家庭的经济状况。然后我对他们布置了一道“家庭作业”:以三点共识为基础,各自独立地写一份计划书,说明为了化解婚姻危机,各自的承诺和对对方的要求。一周后到我这里来一起讨论。

两个月后,我不能确定是心理治疗、还是抗抑郁药起了作用,或许两者兼而有之。叶先生已判若两人,在咨询室里他谈笑风生,看不出一点抑郁情绪。他太太现在将精力都放在她的美容店里,对他俩的婚姻问题避而不谈。我曾数次想请叶夫人一起过来,但她总是以店里生意忙为由拒绝。我对叶先生表达了我的担心,希望了解他们婚姻的现在的真实状况。叶先生反而笑着安慰我道:“不用担心,王医生。她是一个思想单纯的人,不会有太多想法的。话说回来,万一她实在不愿意过下去,两人好聚好散,我也想开了。”

听了叶先生的这番话,我心理踏实了很多。不管以后结局如何,他应该可以理性面对。

一般人或许以为,心理咨询的目标是要帮助叶先生化解婚姻危机,让他们夫妇消除误解,和好如初。在一些文学作品里都是这么描写的。但在专业者看来,心理医生的作用仅在于帮助求助者找到问题的原因所在。有人形容心理医生的作用像一面镜子,它可以告诉照镜者脸上哪里不干净,但没有能力帮照镜者洗脸。现实中,很多心理咨询师以婚姻指导师自居,对别人的婚姻指手画脚,妄加指导,实在为他们的做法捏一把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401843.html

上一篇:怀念罗文浩
下一篇:[转载]刘勇:《礼记》《仪礼》《春秋公羊传》《春秋谷梁传》病症名词研究(摘要与目录)
收藏 IP: 117.61.10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2: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