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打造航母还是扎木排

已有 4771 次阅读 2010-3-10 09:07 |个人分类:社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技, 诺贝尔奖, 航母, 大片, 木排

打造航母还是扎木排

鲍海飞 2010-3-10

 

航空母舰是一种极具威胁力的以舰载机为主要作战武器的大型水面舰艇,现代航空母舰已经是高技术集成的军事系统工程和艺术工程的一个主要代表,是国家军事力量的一个主要体现。打造航母需要从头设计,不可避免要动用大量专业人士,需要大量钱财和物力,需要考虑船体动力、吨位、船体设计,如何安排飞机起飞,大炮位置的排列以及生活空间等。然后选用好的钢材进行制造。这样的航母就成了移动的国土,具有指挥、打击等功能,具有很强的威慑力。

而木排则是一种简易的甚至连船都不是的水上漂泊品。相比较而言,扎木排就简单多了,一个人似乎就足够了,只需要业余选手就可以了。找几条麻绳,几根竹子就行了。再拿一个长长的竹子,往水里一扎,于是就可以乘风远漂了,顺便还可以捞两条小鱼,其喜洋洋则矣!

二者功效自不同凡响。

航母遨游在蓝天下碧海上,威风凛凛,何惧风吹浪打,虽然说目标大了点,也容易受到攻击,但是谁敢轻易对他指手划脚。

木排只能够顺水而漂,只需要一个掌舵人就足矣!然而一个浪头就能将其颠覆,小木排只能在小河小沟里面玩玩而已。

航母的建造需要十年磨一剑,而木排可能昼夜而成。

航母游历半年不需要加油补充,而小木排的驾驭者,除了《80天环球》以及鲁宾逊等超人之外,如果不遇到索马里海盗,似乎没有太多的小船能够徜徉几日。

美国的大片就好比航母。一艘接着一艘驶入我们的视野,我们也陶醉在其中。而我们的就像一艘一艘出海的小渔船一样,刚刚露头就被一阵风浪打压下去。的确也是,和人家的大片一比较,我们的确汗颜。

当条件只适合扎木排的时候,而硬要去造航母,那即是不合时宜,又劳民伤财,更无易于痴人说梦。反过来,当条件成熟时,对于一个大师来说,如果掌握了大量的资源并且有能力的话,如果只是扎木排,而不去造航母,那我们能说什么呢?是眼界低?还是利?还是什么?

放眼望去,我们的木排太多了,漂泊在小溪水和湖面上,风光这边独好。

看来演艺界里面和科学界一样,也存在着publish or perish(不发表就死亡)的语录了!要不怎么会这么快,一个接着一个木排在打造,结果被观众们一个一个枪毙掉。

我们有足够的模仿力,但是不要只学会一两个镜头的摆设,而没有看到镜头之外那深远的东西。反思,我们是不是没有真正学到什么是‘扬弃’的辩证法?这难道是我们的影片为何没有冲进好莱坞的原因,没有拿到奥斯卡大奖的原因?

我们大片背后到底潜藏着什么样的危机?到底是什么造成这种现象的呢?是浮躁还是着急?是急功近利还是没有底气的近视?

在科学研究领域上,这难道也是我们为何没有拿到Nobel奖的一个原因?

现在我们的资源也很丰富了,技术和设备也都是世界一流了。

有时候,我们需要木排,但是我们也需要航母。

十年磨一剑,十年寒窗苦!还能等待吗?

也许真是一万年太久!

我们什么时候才能打造自己的航母?

我们什么时候才能从此岸到达彼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905-301526.html

上一篇:青春老妪
下一篇:雄鸡一唱征帆开---追梦上海2010世博
收藏 IP: .*| 热度|

14 陈安 钟炳 罗渝然 李世晋 吕乃基 柳东阳 李学宽 侯成亚 李泳 刘晓瑭 丛远新 高绪仁 yaofootball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8: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