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平—山风石韵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玉平 “学习、交流、思考、直言”将博杂进行到底

博文

新能源汽车,看的不仅仅是汽车行业 精选

已有 9220 次阅读 2010-6-2 01:10 |个人分类:思考与品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新能源汽车, 碳排放

近日,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正式出台,并将在五个城市试点。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动车成了补贴的重点对象,似乎依靠外接电源为蓄电池充电的电动汽车就是新能源汽车。有此政策倾斜,在近期跌跌不休的股市中,手握电动车“王牌”的“新能源汽车板块”表现抢眼,着实风光了一把。“不看笑得早,而看笑得好”,借新能源汽车这一棋局,不但掌握电动车技术的汽车企业可以抢占先手,更有“电老大”和“煤老大”可能会大获实地。

从技术上,电动车并不是什么新鲜“宝贝”,世界第一辆可充电的纯电动车诞生于1881年,比燃油式汽车还早5年。但由于一次性续航里程太短这一致命弱点,一百多年来纯电动车始终让人们“想说爱你不容易”。即使是采用了最先进的锂电池作为“心脏”的“最新版”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也不过23百公里而已,而且使用成本并不低于常规燃油汽车。

最关键的是,要想马儿跑,还得让吃草。电动车的能源,在相当长的时期将主要来自于电网!尽管我国电力结构“清洁化、高效化、规模化”有所改善,但仍有约八成的电力来自火电。在目前的技术水平和相同的使用状况下,一台依靠火电充电的纯电动车与一台配有1.4L机械+涡轮+分层直喷”TSI)汽油发动机的汽车相比,在整个链条上的碳排放量基本相当。

新能源汽车,看的不仅仅是汽车行业,更重在低排放的新能源,而以燃煤为主的火电根本不属于低排放或零排放的新能源。如果“源”之不“新”,“三千宠爱在一身”的电动车,俨然“新”瓶子装“老”酒式的概念炒作。在现有产业结构和技术水平下,电动汽车既不是典型意义上的新能源汽车,也不能做到真正的“零排放”。

出于推进“低碳经济”这一良好初衷,电动车应运而“新”,实效也许事与愿违……电动车挥鞭,充电站配鞍,煤炭业做垫。目前,在相关的电力、煤炭等产业结构没有实质性改善、技术水平没有实质性提高的情况下,如果没有相应的政策引导,可能会引发火电、采煤等上游环节盲目地扩大生产规模,那时要面对的问题就不仅仅是如何减少碳排放了……

 





环境问题思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91-331139.html

上一篇:生前倾城,身后折腾
下一篇:追踪来自地球深处的“火焰”
收藏 IP: .*| 热度|

28 武夷山 杨学祥 周少祥 阎建民 陈绥阳 曹广福 王安邦 罗帆 刘吉平 钟炳 杨秀海 夏广庆 吕喆 金小伟 迟菲 苗元华 柳东阳 陈湘明 李学宽 侯成亚 鲍海飞 李泳 田仁飞 丁能根 唐常杰 王有基 叶剑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