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平—山风石韵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玉平 “学习、交流、思考、直言”将博杂进行到底

博文

追踪来自地球深处的“火焰” 精选

已有 11144 次阅读 2010-12-4 00:01 |个人分类:是那山谷的风|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照片, 野外, 纪行, 岩浆岩, 球状风化

刚过立秋,骄阳将雨夏连绵的阴冷一扫而尽,一拖再拖的野外考察得以遂愿。一别已有三年,南盘江,让我再次走进你,……

 

追踪来自地球深处的火焰

——野外纪行20108月(1

 








       整体呈块状,局部呈球状,与周围呈层状的沉积岩明显不同。“是不是球状风化的岩浆岩?”兴奋地快步走过去,敲开新鲜面,肉眼可见自形的黑云母斑晶,用放大镜观察初步判断基质主要是碱性长石和辉石,应该是基碱性的煌斑岩。

    高一脚低一步地踏着河滩上的鹅卵石,又向河流上游追踪了一段,在前一个近正北方约400米处的山脚发现了另一个露头,构成了一条近南北向的岩脉。

    这些煌斑岩脉,初始温度应该有上千度,是来自地球深处的“火焰”。它们可能是在岩石圈伸展环境下,岩石圈地幔发生了部分熔融,形成的岩浆沿深大断裂上涌,侵入到近地表而形成。

    球状风化:是指岩石由表及里、层层风化剥离,而呈圆球状的现象。它主要发生在花岗岩、辉绿岩以及某些砂岩中。这些岩石常发育交角较大的多组节理构成的裂隙,当岩石出露地表接受风化时,水、气体及各种微生物等沿裂隙渗透、侵入由于裂隙交汇处岩块的表面积较大风化作用的强度和深度相对也大(角部受三个方向的风化,棱边受两个方向的风化,而面上只受一个方向的风化)棱角逐渐缩减,使岩块内部未受风化的部分呈球形因此称球状风化。球状风化的风化碎屑物质被剥离以后残留的球形岩块称为石蛋”。







    下午,又去看了一处小型锑矿。回到住处,已是夕阳西下…… 



   

    第二天一大早,又赶往另外一处岩体。按着地形地质图来到预计位置,围着山头找了足足有一个钟头,还是没有发现一丁点线索。大伙焉里吧唧地来到树荫下,仔细地对了对图,确定应该就在附近。钻进密密的包谷地,顶着烈日,大伙挥汗如雨,终于发现了隐藏在庄稼后的超基性火山角砾岩。岩石的主要暗色矿物是结晶温度达一千多度的橄榄石、辉石,岩浆源区应该比第一天考察的煌斑岩更深。这些来自地球深处的“火焰”,沿着深大断裂奔腾向上,携带了大量地壳岩石的角砾,喷发出地表……

 



    下午回到江边,在桥头附近很快就找到了又一条超基性岩脉的露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91-390116.html

上一篇:新能源汽车,看的不仅仅是汽车行业
下一篇:“看不见”的宝藏
收藏 IP: .*| 热度|

35 杨学祥 刘全慧 孟津 王桂颖 鲍得海 赫英 刘进平 陈绥阳 曹广福 朱志敏 杨秀海 陈国文 吉宗祥 吕喆 黄晓磊 苗元华 陈湘明 李学宽 高建国 陈辉 李泳 王有基 徐耀 郭利萍 丛远新 曹建军 曾新林 刘庆丰 杨华磊 马磊 侯振宇 small03 FloatingRose yinglu tuner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