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平—山风石韵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玉平 “学习、交流、思考、直言”将博杂进行到底

博文

人在画中行 精选

已有 12388 次阅读 2010-12-15 22:48 |个人分类:是那山谷的风|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野外, 纪行, 凌云, 田林, 巴马

——野外纪行2010年8月(3)

*  *  *

离开板其金矿,回到丫他镇吃完午饭,已近下午3点,经册亨县城向南前往广西。一路上景色还不错,青山绿野、蓝天白云,将近6点时,来到南盘江畔的渡口。这里曾经是广西与贵州之间的一处重要通道,随着公路交通条件的不断改善,这里逐渐冷清下来,国营的轮渡公司难以维持,只有一些私家船还在继续营运。摆渡过河,伴着渐浓的暮色继续向南赶路。到达田林县城时,已是月色正浓…… 


黛岭白云


南盘江船家
轮渡

田林月色

****** 

第二天的原计划是考察凌云县的明山金矿,从田林县城出来不久,就碰上了修路堵车,问了一下筑路工人,可能要等一个钟头。看了看交通地图,正巧旁边有一条老路,就拐了进去。不曾想这条路经过自然保护区,不但路上没遇见什么车辆,景致更是非常怡人。山路蜿蜒,鸟鸣风清,山泉、飞瀑在翠密的森林里欢唱,远处云雾缭绕的嵯峨群山形如画屏。


人在画中行

叠嶂画屏

林间飞瀑

游云仙峰

人在画中行,不知不觉,三十来公里山路抛在了身后,就交汇上百色到凌云的省道。宽阔的公路在峻秀的喀斯特峰林里穿行,不一会就到了有“广西茶乡”美名的凌云县城。拐上有“广西第一险路”之称的凌云到凤山公路,一路上弯连环接、崎岖惊险,1点多钟到达了逻楼镇。午饭后,在沙土铺就的乡间山路上颠簸了两个多小时,才来到明山金矿。不巧的是,由于山后的村庄不久前发生了小地震,加上近期降雨较多,为防止诱发灾害事故,矿山闭坑停产。只好伴着小雨,在矿石堆里拍了一些代表性矿石组构,采集了一些典型样品。老天没有让我们白跑一趟,在村口发现了一条花岗岩脉的露头。更让我们惊喜的是,赶往凤山县城的公路正好穿过“凤山国家地质公园”,它是“广西乐业-凤山世界地质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呵呵,免费旅游了一把。远远望去,鬼斧神工的喀斯特地貌,宛若精巧纷呈的盆景:江洲天生桥,阴阳山,蚂拐洞,社更穿洞……在暮色云霭中,绿野村落、群山小河也别有一番风味。


茶乡"第一壶"

广西第一险路

严谨的食谱

鸟瞰明山金矿

金矿石

金矿石

花岗岩脉露头

咱也当一会仙人

阴阳山

蚂拐洞

社更穿洞

有趣的标语牌

绿野清雾
群山暮云

凤山夜色

*  *  *

第二天,经过“长寿之乡”巴马,午饭时,有一道菜是当地特产的油鱼,肉质细腻,口感鲜美。大伙一边大快朵颐,一边开玩笑说,我们吃掉了一篇SCI。饭后,到县城东郊看了一处基性岩和一处花岗岩露头,便经田阳和百色,赶回了田林县城。


仙境凤山

路见车祸


鲜美的巴马油鱼

花岗岩脉露头

基性岩露头(球状风化发育)

盘阳河景区

长寿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91-393969.html

上一篇:“看不见”的宝藏
下一篇:几方美景几方灾
收藏 IP: .*| 热度|

27 蒋永华 赵成海 李务伦 武夷山 李小文 孟津 王桂颖 赫英 王应宽 刘进平 陈绥阳 曹广福 朱志敏 王德华 朱定局 吉宗祥 余昕 陈湘明 李学宽 侯成亚 鲍海飞 李泳 丛远新 罗汉江 陈张丽 small03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