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平—山风石韵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玉平 “学习、交流、思考、直言”将博杂进行到底

博文

“看不见”的宝藏 精选

已有 11514 次阅读 2010-12-11 01:17 |个人分类:是那山谷的风|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片, 宝藏, 黔西南, 卡林型金矿

——野外纪行2010年8月(2)


这次野外考察的主要目的地,是有“金州”美誉的黔西南州几个典型的卡林型金矿床。卡林型金矿Carlin-type Gold Deposit,因20世纪60年代初期在美国西部内华达州的卡林镇首次发现而得名,是一种主要产于碳酸盐岩-细碎屑岩建造中的微细浸染型金矿床。该类型金矿床具有品位低、规模大、矿体与围岩界线不明显,金主要呈显微-次显微形式分散产出,普遍发育中-低温热液矿物组合以及Au、As、Hg、Sb等成矿元素组合。卡林型金矿主要分布于美国内华达州、犹他州和中国的滇黔桂、川陕甘两个“金三角”内,在东南亚以及南美洲的秘鲁也有分布。由于其中的金主要为微米-亚微米级,用肉眼、甚至用低倍显微镜,也难以识别,可谓“看不见”的宝藏。

第一站水银洞金矿,这是目前滇黔桂地区勘探深度最大(1411m)的超大型金矿,矿体主要呈似层状产出于二叠系龙潭组生物碎屑灰岩中,金主要以微米级颗粒赋存于黄铁矿富砷环带中。孔隙度较高-化学性质较活泼的有利岩性与“不整合面-背斜轴部-缓倾斜断裂”构造复合,是主要的控矿因素。在坑道里灯光映照下,渗水性好的含矿层与渗水性差的顶底板,区别十分明显。




含矿地层(地质锤上方)

宽敞的坑道

井下留影

第二站戈塘金矿,矿体主要呈透镜状产出于二叠系龙潭组底部硅化粘土岩中,并主要以氧化矿石为主,金主要以微米级颗粒赋存于褐铁矿孔隙中。硅化蚀变岩与“不整合面-背斜轴部”构造复合,是主要的控矿因素。由于矿区岩石含砷很高,地表积水的洼处常见蓝绿色的砷酸盐类。


氧化矿石堆浸场

露天采场

砷酸盐类

板其金矿,是我国发现的首例卡林型金矿,也是我们的第三站(有关该矿床发现史请参见:韦天蛟“贵州卡林型金矿的发现及其意义)。矿体主要近东西向短轴穹隆南翼层间断层穿切的下三叠统紫云组泥岩、粉砂岩中,有利岩性与“背斜-断层”构造复合,是主要的控矿因素。


矿区地层(左下方灰黑色为含矿层)

                     风景秀丽的板其村

我们的第四站是目前滇黔桂地区已探明规模最大的烂泥沟金矿。背斜翼部中三叠统浊积岩系与高角度推覆断层及其次级破碎带复合,是主要的控制因素。黄铁矿和毒砂是主要的载金矿物。该矿山由中澳合作的锦丰矿业公司开发,生产和安全管理非常规范。在观景台可以一览生产区、特别是露采场地层与构造的基本特征,到露采场考察需要乘坐矿山的专车,车上插着四五米高、价值数百澳元的标志杆,在轮胎达两米高的矿车之间穿行。

                               露天采场

                                                                                   选冶厂房

                              庞然大物
               背斜核部二叠系茅口灰岩形成的喀斯特地貌景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91-392419.html

上一篇:追踪来自地球深处的“火焰”
下一篇:人在画中行
收藏 IP: .*| 热度|

24 赵成海 武夷山 杨学祥 王桂颖 周少祥 葛肖虹 刘进平 孙学军 朱志敏 罗帆 杨远帆 刘全生 陈国文 吉宗祥 杨正瓴 李光来 金小伟 李学宽 唐常杰 丛远新 small03 christine xqhuang huxuanlai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