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yu1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yu111

博文

科研经费管理问题也是一个科学问题

已有 4963 次阅读 2010-11-13 09:35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施一公, 科技部, 体制, 科研经费, 饶毅

自从饶毅和施一公两位教授在“科学”杂志上发表对中国科研经费管理体系的批评文章以来,我们就一直在期待着国家科研经费管理部门能对这个问题引起足够的重视,能组织人员到基层认真的调查和听取意见,以便对重大项目的立题,对现有的科研经费评选和管理体系进行改革或是改进,充分调动科研人员做科研的热情,保证科研人员做研究的时间、精力和最大发挥他们的科学创造力,更好的促进中国科学事业的发展。

 

现在终于等到科技部的回应,看到科学网上登载了科技部新闻发言人对饶、施两位教授文章的答复。可是看完这篇文章,实在是令人大失所望。

 

我们在这篇文章中看不到一个对祖国科研事业负责的科研管理机构和人员对科学家所反应的意见应有的态度,看不到对他们提出的问题的认真思考、沟通、调查研究和改进措施,看到的只有辩解、反驳、辩非所问,顾左右而言他,拿条文和业绩来遮掩饶、施所指出的问题。如果说饶、施说的不符合事实,科技部应该明确指出,他们俩说的哪一点和事实不符?

 

科技部是代表我们国家的科研管理系统在发言,他的发言是向国际社会展示我们国家的科学精神、科学态度和科学管理水平。如果我们不以实事求是和科学的态度来对待饶、施的意见,那我们展示给国际社会的是一个什么形象?尤其是饶、施的文章是登载在国际科学界权威的“科学”杂志上,全世界的科学家都在关注着这个问题。

 

我们可以把饶、施两人的文章拿出来再读一读并且和科技部的文章对比一下。看看饶、施两人提出的问题是不是事实,他们提出的这些问题是存在还是不存在,饶、施两位教授的意见是中肯的还是别有用心。读完了你就知道,他们俩说的更多的还不是“体制”问题,而是“文化”问题,是中国人人皆知的“关系网”文化问题。这个“关系文化”不仅仅是在科技界,而是中国社会处处存在的“民族文化”。

 

自从饶、施两人的文章发表后,我们看到无数的共鸣文章和声音。我相信每一个在这个经费体制下工作的科研人员都清楚饶、施两人说的现象是事实。这些文章足以说明饶、施两人所说的问题的普遍性和严重性。科技部发言刊出后,科学网的网上调查也显示98%的观点认为科技部的经费管理体系需要改革。针对这个民意调查的结果,科技部难道不应该认真的思考一下,组织调查组对这些问题认真做个调查吗?

 

如果这些问题存在的话,科技部为什么不愿意承认和正视?难道这些官员不看这些文章吗?为什么他们的态度和科学家的态度截然相反?是科学家对科研经费体系问题更了解还是政府官员们更了解?科技部为什么不愿意认真思考一下饶、施两人的意见,把我们的工作做的更好?使我国的科研经费管理体系更科学?使我国的科学事业更发达?使海外的科技人才看到我们更宽松的科研环境,吸引更多的海外人才回来?这些难道不是他们应该关心的问题吗?

 

饶毅、鲁白和邹承鲁在6年前就发表过一篇文章,说的是同样的问题。现在6年过去了,我们探讨的还是同样的问题。为什么?科技部官员的这篇表态文章部分解释了饶、施说提出的问题长期存在的关键所在。正是我们某些科技官员的这种态度阻碍了我国科研经费管理体系的改革,也正是这样的管理体系和文化阻碍了我国科研事业的发展。

 

科技部也许对饶、施用这种公开发表文章的方法把“家丑”捅到美国人办的“科学”杂志上去不高兴,不应该用这种方式向全世界暴露我们的问题,而是应该通过科技部设计的“联系和反映问题的渠道”来从内部反映这些问题。但是我们更应该明白舆论监督对维护一个健康文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科学不仅仅是中国的,它更是世界的。饶、施提出的问题也不仅仅是我们国家才有。“科学”杂志之所以接受并把它登出来讨论,并不一定是要耻笑中国。这个题目也是“科学”杂志需要探讨的重要命题之一,也是“科学”杂志维护健康科研文化的一个使命。我们有理由相信,“科学”杂志刊登这篇文章是抱着科学的态度,而不是出于政治的考虑。抱着这个心态看问题,我们就没有必要对它不高兴。

 

我们希望科技部以及国家其它部门的科研经费管理人员能认真的、科学的对待科研人员所反应的问题,把它当做是一个科学的问题,用积极的态度来探讨和解决问题。文化的问题当然不是一天就能解决的问题,但是我们首先是要看到这些问题,要意思到这些是问题,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讨论多了,办法也就有了。如果我们,特别是我们这些做科学和管理科学的人,对这些问题视而不见,习以为常,甚至得益在其中,乐在其中,那我们就永远没有希望,永远落后于别人。

 

只要我们的科研管理人员和研究人员以科学和积极的态度学习和倡导健康文化,携手共进,我们国家的科学事业和我们国家就会蒸蒸日上,就会得到世人的尊重。



打破经费分配潜规则(施一公 饶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037-383260.html

上一篇:散步文化和赛跑文化
下一篇:科研经费管理问题最终是人和文化的问题
收藏 IP: .*| 热度|

7 茹永新 朱志敏 王涛 刘立 黄晓磊 曾庆平 刘广明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6: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