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ICE039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LUEICE0396

博文

背起包,走吧(一)

已有 2651 次阅读 2017-4-26 17:30 |个人分类:旅行游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西藏, 在路上, 旅行游记, 诗和远方

背起包,走吧(一)

这个春天,我去了远方。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生活不只有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这两句话驱使我背起行囊,行走远方。

38天,1.3万公里,8省12个城市。

1.  东方鲁尔——沈阳(出发)2.  红色圣地——延安

3.  大唐遗风——西安        4.  百合之都——兰州

5.  日光圣城——拉萨        6.  西海锁钥——西宁

7.  天府之国——成都        8.  楚汉名城——长沙

9.  黄帝故里——郑州        10.北宋汴梁——开封

11.海河风情——天津        12.北方明珠——大连

在路上

我说,我要去西藏。

很多人说“真的假的,你疯了”,“你真闲”,“真羡慕你,我也想去”,“有没有做攻略”,“能活着回来吗?”……而我只是在有勇气的时候,给自己买了一张火车票。

整个旅行有五分之一的时间是火车旅行。无论是8小时,还是48小时,都选择了硬座,为了省钱,也为了沿途的风景和陌生人。

买票的时候总希望买到靠窗的位置,这样就可以欣赏到沿途的风景。这一路,从黄土高原到青藏高原,到天府之国,再到中原大地和华北平原。一路上,有大江大河,湖泊高原,绿林雪山;也有牛羊飞鸟,乡野炊烟,小巷繁花,虽然旅途劳顿,但也不舍得睡觉,生怕错过了某一处风景。

旅途中最激动的是看到了烟波浩渺的青海湖,油画般的唐古拉雪山和圣洁碧蓝的措那神湖。最美的风景,醉美。眼睛醉了,心也醉了。

火车像一条大河,裹携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小溪,奔驰。仿佛每一节火车总有一个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高谈阔论者。天南海北,风土人情,党内党外,正史野史,无所不知,无所不晓着实让人佩服。这里面有老革命,有老愤青,还有老江湖。

在去延安的途中,遇到一位吉林的老革命,是毛爷爷的“铁粉”,年近七旬,誓要走遍毛爷爷曾经到过的地方,刚去了西柏坡,这次去延安,老大爷的这种精神劲让人感动。这一路遇到了很多上年纪的大妈大爷,虽然年纪大了,但心态依然年轻,以后生活该是什么样呢?大妈大爷们给我们上了一课。

火车行驶在青藏铁路上的时候,人烟稀少,看到的牦牛远多于房屋和人们。所以,我注意到了守卫铁路的巡警,冻土荒原上,几十里一个简单的帐篷或者彩钢瓦简易房上插着鲜红的国旗,在火车驶过的时候,旁边总有一位巡警,站着标准的军姿和军礼。他们的坚守和敬业怎能不触动一颗善良的心呢。

一个人,一个包;一张火车票,一路风景;一座城,三两个老友;一段回忆。这就是旅行的整个过程吧。


【未完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63057-1051353.html

上一篇:回家(写于2016年9月)
下一篇:背起包,走吧(二)
收藏 IP: 218.24.88.*| 热度|

4 李土荣 吕洪波 朱晓刚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