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ICE039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LUEICE0396

博文

回家(写于2016年9月)

已有 2414 次阅读 2017-4-25 19:5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研究生, 农村, 亲情, 土地情

我是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研究生,学校在沈阳,老家在河南。每次回家都要面临一次感情的选择。

虽说爷爷奶奶子女众多,但都奔波在外,他们成了名副其实的空巢老人,这也是整个村子的现状。单说我家四口,爸妈供我和弟上学,十分不易。父亲是个有想法的人,在家创过业——种过果树,养过鸽子但都以失败告终,最终只能出外打拼。这样,每次放假回来都要面临陪爸妈还是爷爷奶奶的问题。有人会问,为啥不能兼顾?并不是怕花钱,而是爷爷奶奶……

每次刚一到家,奶奶便问:“这回在家呆多长时间?什么时候再走?”每一次回答这些问题不管我说多少天,她总会掰着手指按农历的日子数,然后感叹道:“就在家这几天呀,太短了”。有些心酸,我不知道如何往下接,只好说:“再过四五个月,过年就又回来了”。她便接道:“你去年就没回,你爷俺俩在家可想你了”。其实我每个寒暑假无论长短都会回去,我说去年我在家干了什么什么,她略显不好意思:“老了,胡涂了,记不住了”。但是,这已然变成了她的口头禅,这些话句句都触动内心,鼻子酸酸的。

爷爷奶奶已经八十出头,旧疾缠身。奶奶是脑血管病,时不时的犯晕难受;爷爷是肺气肿,天热了、冷了都呼吸困难。这次我刚到家,他感冒了,弟弟就骑车带他天天到乡卫生院去输液,我在家就帮着干些农活。

说到种地,爷爷奶奶虽然身体不好,依然种着好些地。每次家人都劝他们别种了,他们也只是嘴上答应。虽然遍步都找人帮忙,他们还是种了。玉米,花生,绿豆,芋头,菜园…….不可思议的是还在山坡上种了红薯。想想爷爷走平路都会喘,奶奶又时常犯晕,真不敢想想他们种着地,做了多大的难。村里人常说:“地就是命啊,不种地拿啥养命”。而他们种地的“借口”是:“少种点,不欠了,也方便”。“欠”在河南话中大概是自己没有而眼馋的意思。但都看得出来,他们种了一辈子地,忙惯了,累惯了,不愿闲着无所事事。再者,希望在能干得动的时候多干些,减少儿女们的负担。还有就是希望在为儿女们做些什么。也是他们说的“方便”。他们常说,我几叔爱吃红薯,托人捎去点;我爸爱吃蒜,今年留了两连;我几姑在城里住得买菜吃,过两天捎去点;我开学或我大哥回公司给同事或同学老师带点花生,也算土特产了……总之,满脑子都是儿孙。

他们种地,无论种下的是什么,收获的总是亲情。

这个暑假还有一件幸福的事——给姥姥做饭。虽然只有两顿,但很知足了。小时候的暑假,都是在姥姥家度过的,那时的美好常让我回忆留恋。姥爷10年前去世,留下姥姥一个人十分不容易,糖尿病让她这也不能吃那也忌嘴的。这次回来,她明显的清瘦了,头发也全白了,跟我年前走时判若两人。有时我会盯着他们看,并搜寻记忆中的他们。有时看完再闭上眼,努力的记住她们的面容,因为我不想若干年以后,变得模糊。

在家呆了一个月,这一个月算是自己尽孝,也算是替爸妈尽孝,我和弟弟很乐意,也很珍惜这样的日子。再说到选择,其实这个选择一开始就有了答案,陪爷爷奶奶,得空再去看看姥姥。好像是中学学过的课文描述过类似的情况,他选择的是陪父母而不是子女,因为陪父母的时间不多了,而陪孩子的时间还长。于我,也是这个原因,陪老人的时间不多了。虽然每次告诉我妈说不过她们那边时,都能明显的感受到电话那头的沉默,可我又能该怎么选择呢。爸妈,对不起,我们过年见呢!

苞米收完了,绿豆秧子拔完了,小白菜已经长出了绿苗来;花生晒干了,收到了屋里;收玉米时手臂上的划痕消失了,手上的水泡也变成茧子。收拾行装。明天,这个小院又只剩下了他们。

门前拐角处的背影,消失了又重现,便是一年。从此,家又变成了诗和远方的田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63057-1051153.html


下一篇:背起包,走吧(一)
收藏 IP: 218.24.88.*| 热度|

2 孟庆仁 夏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