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alscien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ralscience

博文

最佳之状态,稳定且灵活

已有 4019 次阅读 2022-6-12 23:5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心理学的研究任务包括对人类行为与意识的描述、解释、预测和控制。显然,描述是基础,既必要,又重要。描述人类的行为与意识,需要一定的规则,涉及术语、标准、维度或框架。心理学研究者通常据此描述心理状态、划分心理类型。

传统上,心理学研究中用于描述的术语往往是负性的。例如,混乱(chaos)和僵化(rigidity)这两个术语,经常被用来描述消极心理状态。研究发现,家庭混乱与青少年的问题行为密切相关(Evans & Wachs, 2010)、脑内神经活动混乱和随机是精神分裂症和多动症的核心方面(van Straaten & Stam, 2013);僵化是心理学和精神病学研究的主要内容(Schultz & Searleman, 2002),是自闭症谱系的思维特征(Kenett, Gold, & Faust, 2016)。

无论是理论研究还是现实应用,都需要从正面来描述心理状态,由此提出一个问题:能否用一个普适的词语,表达正性的概念,以便恰当地表述异于混乱与僵化的状态?或者说,合理地表述既不混乱也不僵化的状态?

解决这个问题有多种方法。例如,有研究者(Siegel, 2020)采用隐喻“整合之河”(river for integration),描述一个连续体上的3种状态,把一边河岸喻之以混乱,另一边河岸喻之以僵化,即两边是极端,它们之间是健康整合(healthy integration)。

一种更有创意、更有启发的方法是,重新认识个体心理特征的混乱和僵化,把它们看成彼此的对立面,混乱是个体的心理特征过于开放、多样、灵活;僵化是个体的心理特征过于集中、单一、稳定(Ravn, 2022)。从而,混乱是灵活性的一种极端而扭曲的形式,僵化是稳定性的一种极端而扭曲的形式。更简洁地说,混乱是灵活而不稳定,僵化是稳定而不灵活。

由此,可以把僵化与混乱同灵活性与稳定性联系起来。关于个体心理的灵活性和稳定性,既可以把一个视为另一个的对立面,又可以把二者看作是兼容和互补的,也就是说,灵活和稳定可以同时达到,至少在理想情况下是如此。这种灵活和稳定的结合,称为灵活稳定(flexstability),即,个体心理状态可以同时是灵活的和稳定的(Ravn, 2022)。由此,就能够描述一种超越混乱和僵化的第三种状态——灵活稳定。

如何直观理解灵活稳定呢?其实很简单,就是把灵活性和稳定性作为个体心理状态的两个正交维度,用二阶矩阵或平面直角坐标系来表示,见图1Ravn, 2022)。

image.png 

1 描述个体心理特征的稳定性与灵活性维度(Ravn, 2022

个体的心理需要不断地调整。如果个体的调整只有一种选择,那么,个体的心理是稳定的;如果个体的调整有多种选择,那么,个体的心理是灵活的。如果个体的调整既灵活又稳定,即,灵活和稳定可以同时达到,那么,个体的心理是灵活稳定的。显然,混乱的调整意味着少有稳定性,僵化的调整意味着少有灵活性。

显然,图1包括混乱、僵化、灵活稳定。这个矩阵可以看作心理学理论中一些类型学的基础。例如,经典的Baumrind1966)父母教养方式,即专制型、放任型、权威型,分别对应着僵化、混乱、灵活稳定。从而,灵活稳定是超越混乱和僵化的的第三种心理状态,是完全正性的心理概念。

参考文献

Baumrind, D. (1966). Effects of authoritative parental control on child behavior. Child Development, 37(4), 887-907.

Evans, G. W., & Wachs, T. D. (Eds.). (2010). Chaos and Its Influence on Childrens Development. Washington, D. C.: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Kenett, Y. N., Gold, R., & Faust, M. (2016). The hyper-modular associative mind: A computational analysis of associative responses of persons with Asperger syndrome. Language and Speech, 59(3), 297-317.

Ravn, I. (2022). Beyond chaos and rigidity, flexstability. New Ideas in Psychology, 66, 100948.

Schultz, P. W., & Searleman, A. (2002). Rigidity of thought and behavior: 100 years of research. Genetic, Social, and General Psychology Monographs, 128(2), 165-207.

Siegel, D. J. (2020). The Developing Mind (3rd ed.). New York: Guilford.

van Straaten, E. V., & Stam, C. J. (2013). Structure out of chaos: Functional brain network analysis with EEG, MEG, and functional MRI. European Neuropsychopharmacology, 23(1), 7-1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9783-1342715.html

上一篇:某些常见错,值得去斟酌
下一篇:四分很容易,三分不简单
收藏 IP: 220.173.126.*| 热度|

12 杨韩 王平平 侯丹 孙颉 宋玉 农绍庄 李世斌 张俊鹏 杨正瓴 张晓良 王安良 李毅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