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uchao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uchaofan

博文

微观点|一所高校科研院所最被社会所认知的成果转化是什么?

已有 2136 次阅读 2021-12-19 08:55 |个人分类:科技成果转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所高校科研院所最被社会所认知的科技成果转化是什么?


最近笔者对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进行了初步调查和研究,发现这样几种现象:一是高校科研院所最被社会所认知的科技成果转化通常是其最重大科技成果的转化,而最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往往是其所孵化的上市企业;二是绝大多数高校和科研院所孵化的上市企业,技术源头都来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优势学科,且是高校和科研院所基于优势学科并经过长期原创基础研究而产出的成果;三是高校科研院所从原创基础开始到最终实现成功的产业化(走向上市),通常都经过了十年以上(甚至数十年)的发展时间,其中不少企业都数次濒临死亡。


上述对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的初步研究,笔者至少有以下三点小启发:一是高校和科研院所强调科技成果转化,更要强调重大科技成果的转化,要把有限的人财物更多地集中在重大科技成果的转化上;二是原创基础研究是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的源头,高校科研院所强调重大科技成果的转化,就要强调基于优势学科的原创基础研究;三是高校科研院所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通常周期都比较长,社会各界不仅需要更多的耐心,也需要更大地形成合力为重大成果的转化助力!


那么到底什么算得上高校科研院所的“重大成果”呢?目前业界没有统一的定义,也没有统一的限定标准。笔者认为,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重大成果,通常是指一个高校或科研院所基于优势学科的基础,围绕国家战略需求,通过长期研发投入、持续积累形成的原创技术,具有较高技术门槛和技术壁垒,难以被复制和模仿,通常又是行业或产业的共性或关键核心技术,其数量一般占某个高校或科研院所所有成果总量的5%以下。


粗浅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交流讨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89813-1317176.html

上一篇:这么多的政策出台,为什么科技成果转化还是这么难?
下一篇:关于科技成果转化,你应该知道的8个真相!
收藏 IP: 110.90.29.*| 热度|

2 孟浩 汪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2: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