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物探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ny1984621 噤若寒蝉,惜墨如金,不谈政治,不谈工作,我只代表我自己。

博文

美国航天局拍摄的拉萨三维景观图

已有 7162 次阅读 2009-9-26 22:13 |个人分类:卫星图像|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拉萨, 三维, 景观, 美国航天局

编译/马志飞(Beijing Institute of Geology
海拔3650的拉萨,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之一,坐落于中国南部的喜马拉雅山脉的平坦河谷中。这幅图片,由美国航天局的Terra卫星上的先进星载热发射和反射辐射仪(ASTER) 采集制作,展示了拉萨具有立体效果的三维风景。
山脉好像呈辐射状围绕着这个平坦的城市。高山是棕色的,当
20051124这张照片被拍摄时,山上已经长了一些植被。但这座城市,却是一个绿洲。在这幅假彩色合成图像上,拉萨是红色和银白色的,其中植物覆盖的土地是红色的,人工建筑的地面是银色或者白色的。拉萨河蜿蜒穿过山谷。(注:拉萨河,中国西藏自治区河流。藏语称吉曲。发源于念青唐古拉山南麓,西南流经拉萨市,至曲水县汇入雅鲁藏布江。下游河谷开阔,是西藏的主要耕作区。)它漫游的河道给我们提供了一种证据,表明这里的地面相对平坦,因为这儿的地形并没有迫使河流的流向发生大的变化。
拉萨是中国西藏自治区的行政首府,在位于青藏高原的中心,具有悠久的历史。该市最著名的地标,布达拉宫和罗布林卡,在图像上也是最突出的两点。
堡垒般的布达拉宫坐落于市中心一处地表轻微隆起的地方,清晰可见的白色正方形为广场,这是该图中最大的一处人工建筑物。罗布林卡,是图像中最大的公园,它是红色的,在布达拉宫以西,为植物覆盖的矩形区域。这两处景观都是世界遗产。
图中还有一处比较显著的区域是拉鲁湿地自然保护区,在城市的北侧,为红棕色并带有黑色斑点,黑色表示地面有水存在。自然湿地影响拉萨的气候,增加城市的湿度。对于拉萨这样一个海拔较高、空气稀薄的城市,这里的植物也是一个重要的氧气来源,而且,拉鲁湿地自然保护区也给大量的鸟类提供了一个广阔的栖息地。



附件下载(大图,3M):

美国航天局拍摄的拉萨三维景观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8217-258046.html

上一篇:最新发现:意大利的超级火山
下一篇:青藏高原发现"可燃冰" 其远景资源量至少350亿吨油当量(转载)
收藏 IP: .*| 热度|

7 苏青 吉宗祥 刘畅 李学宽 刘克 齐霁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8: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