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物探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ny1984621 噤若寒蝉,惜墨如金,不谈政治,不谈工作,我只代表我自己。

博文

从太空监测中国的断裂和地震

已有 6036 次阅读 2009-8-26 10:58 |个人分类:卫星图像|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中国, 地震, 断裂, 监测, 太空

ScienceDaily (Aug. 24, 2009)

编译/马志飞(Beijing Institute of Geology

中国处在一个地震活动非常活跃的区域,其历史上曾多次发生灾难性地震。一个由欧洲科学家和中国科学家组成的联合小组,正研究利用卫星雷达数据,监控中国大陆断裂带的地面变形,以更好地了解地震的周期和断层的活动。

使用合成孔径雷达(SAR)卫星数据和一种称之为干涉合成孔径雷达(InSAR)的技术,并结合全球定位系统(GPS)数据,参加欧空局龙计划2研究的科学家们已经能够测量去年五月四川汶川地震所造成的地面变形。

干涉合成孔径雷达对同一地面位置进行两种或两种以上影像的结合,使得测量精度大大提高,已经达到厘米级,在某些情况下可以达到毫米级,从图像的对比中就可以发现地面的移动变比。

利用干涉合成孔径雷达技术获得的汶川地震之前和之后的数据,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的孙建宝博士、北京大学的沈正康教授与其合作者法国地球物理实验室的Cecile Lasserre制作出了雷达干涉影像,这些如同彩虹条纹一般的干涉影像显示了地震发生时和震后的地面位移变化。

汶川大地震发生在沿青藏高原东缘分布的龙门山断裂带上。大地震后,断裂区的应力变化能导致一系列余震,利用干涉合成孔径雷达和全球定位系统数据,科学家们能够测量这种应力的变化,并监测与之相关的变形是如何分布的。

将干涉合成孔径雷达和全球定位系统数结合起来,我们了解到,在地震发生时,断裂带的某些地区并没有破裂得很严重。然后我们必须问自己,是否仍有部分能量被锁住,继续为下一次地震做积累,或者在地震之前不会有那么多的能量会继续积累,沈正康教授说,通过研究结果,我们将要回答这些问题。

“如果某区域在地震之后正缓慢地移动,那么,我们就可以知道这没有在积累能量,所以我们就可以相信这是安全的。但是,如果断裂带的某区域没有滑动,而其周围存在蠕变,那我们就得知这是一个坏兆头,我们就需要更精心地检测它了。

地震监测只是龙计划2众多研究课题中的一项。龙计划2涉及到农业、森林、洪水和滑坡的监测、旱情、空气质量、海洋和气候的评估等。25个正在进行的项目的初步结果已于上周在巴塞罗那的龙计划研讨会上发表。

改编自欧空局提供的资料。

(原文载于资源网)


相关阅读:

应用InSAR识别1998年张北地震发震断层

 

汶川MS8.0地震INSAR形变观测及初步分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8217-251497.html

上一篇:金发女郎的痛苦
下一篇:农场上的斑马
收藏 IP: .*| 热度|

4 杨学祥 王汉森 吉宗祥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