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朝君的学术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fengcj

博文

科学传播的一点感悟

已有 2986 次阅读 2015-4-27 12:42 |个人分类:科学传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宇宙, 科学传播, 科普, 引力, 广义相对论

近来,参加了一些科学普及活动,也逛了一些科学论坛,发现还是有很多朋友喜欢物理这个古老而年青的学科,姑且称他们为科学爱好者。然而,这部分人群中,以青年学生、已经退休的人为主,大多数人的科学素养还是不高,这就加大了科学研究者与科学爱好者之间交流的难度。如何能够向光大科学爱好者或者大众群里来传播当前的研究状况,研究成果是一个不小的问题。

诚然,科学素养需要经过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时间慢慢积累,对于一个以科研为职业的研究者来说,这是必须经过的一个锻炼。可是,对于一个科研爱好者来说,他们未必有这个时间和精力,也未必有耐性得去做一些计算、练习,因此,他们的物理专业知识水平大多数还停留在牛顿时代,他们甚至没有学习过必要的数学工具,比如微积分。虽然如此,他们还是从一些科普书籍(比如第一推动系列)中获取知识,甚至尝试解决一些物理学基本问题。这种精神是可贵的,是值得称赞的。

作为一个以理论物理为职业的年青人,也经常收到一些科学爱好者的邮件,希望能帮助他们看看他们的研究成果,其中有国内的,也有国外的。在科研工作之余,我也试图看看他们的成果,有时觉得真是感触很深。且不论其得到的结果是否正确(职业物理学家得到的结果也未必都正确),光是他们的认真态度就是值得人尊敬的。不过,由于缺少必要的训练,他们的工作往往得不到认可。

鉴于这些情形,似乎感觉到一个问题,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除了写SCI论文之外,是否也应当把科学知识的传播作为一项工作呢。很多前辈为我们作了表率,科学网上也有很多老师在尽自己的努力普及自己所在学科的知识。我想,自己作为一个年轻人,精力旺盛,更应该向前辈们学习,为科学的普及做一份贡献。鉴于我的专业领域,我想借科学网博客这个平台,向广大物理爱好者,特别是对宇宙、引力、广义相对论有兴趣的朋友们,以最平凡的方式普及这方面的知识,愿大家能够尽情享受物理之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16813-885569.html


下一篇:宇宙学还可以这么学之基础篇——为科学爱好者写的专业教材
收藏 IP: 58.32.251.*| 热度|

8 王安良 高峡 檀成龙 孟利军 李宇斌 lrx xuexiyanjiu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