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qing201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qing2015

博文

恐怖的小学教育

已有 2148 次阅读 2017-10-11 19:4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近日跟人闲聊,聊到了小孩身上,感觉现在小孩上学真是不容易,真是小孩遭罪,家长也遭罪。

现在小孩课业特别重,不光要学数学,语文还要学英语。小孩做一次作业大概要花4个小时。一个小学一年级的小孩家长说他小孩的数学作业有四种,1是算数,2是填空,3连线,4简答题,而且小孩答题还要把题目中的关键字给圈出来。而实际呢,小孩做题慢啊,做题特别花时间,还有好多字小孩不认识,小孩怎么圈出关键字?做完作业后家长还要检查,错了要改,如果没改,被老师发现了,那家长是要在家长群里被点名批评的,要道歉认错的。最后实际操作下来,小孩的作业变成家长的作业。

还有现在小学生七七八八的活动特别多,比如体育课要穿什么,画图课要准备什么,养小动物等等,小孩没准备好,就惩罚小孩,在边上看着,最后怎么办,这些个事也都落实在家长身上。我曾在街头看见有小孩(大概二三年级)卖报纸,家长在旁边陪着,小孩非常被动,站着不说话,家长在那吆喝,然后有人买了,小孩不断的提醒妈妈,要拍照,哎,大概家长小孩,也是被逼的没办法吧。

家长要是觉得不合理,签字说我的小孩作业太多,只做一半即可,好办!你的小孩以后就坐最后一排。一个家长还说了个例子,一位家长不配合老师的要求,于是老师跟小孩们说谁谁的家长是个神经病,小孩的同学都信了,这对小孩的伤害是多大啊。这就是我们现在的小学教育?

这么个搞法,它这合理的不合理的都往孩子身上砸,最后都落到家长头上,对家长要求非常高。有钱有时间的家庭就做得好,没钱没时间的家庭就做得不好。做得不好,那你的孩子活该被嘲笑,活该站在边上看,活该坐后排。这就是我们的小学教育?

-----------------

1.现在小孩在学校经常呆不满一天,像不坐班的人都觉得麻烦,但是学校就是这么干,如果你想下班来,好办!交托班费。

2.说是搞素质教育,可是不同年龄段干不同的事,小学三年级以前就该是去玩的,学习是附带的,什么素质教育不素质教育,玩开心了,就是素质教育,搞一些七七八八的,尽是折腾人。

3.我也见过小孩卖水的,在清华南门,在北京站,都有,在武汉的街头也有卖报纸的,但他们都是小学五六年级或者初中生,而且他们是集体出动,我觉得这才像是那么回事。

4.我先前说过一个五年级小孩跟老师来参加机器人比赛的事,如果小孩喜欢,还有老师指导,家庭条件允许,投入再多也是值得。但是为了素质而素质,真是劳民伤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2421-1080224.html

上一篇:我现在的人生理想
下一篇:越封闭的体系越保守越落后越离心离德
收藏 IP: 117.187.11.*| 热度|

1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