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拂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kuan15 拂去杂尘,干干净净

博文

吃盐太少变“痴呆”? 精选

已有 8673 次阅读 2017-4-16 09:54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高血压, 心血管疾病, 认知障碍, 老年痴呆, 阿兹海默病


钠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美国的平均摄入量为3400mg /天,是高于推荐量(2,300mg /天)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18岁以上成人每天钠的适宜摄入量为2200毫克(约为6克食盐)比美国还低100mg。以往的研究已经证明,高钠摄入与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CVD)有关,因此,膳食指南中都在建议民众减少每日钠摄入量。

盐摄入量影响认知功能?

在动物实验中发现,膳食钠摄入量也可能会影响认知功能,而不受其对血压的影响,其可能的机制是高钠膳食通过增加海马氧化应激损害空间记忆。相关性研究也表明,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会降低患者的认知功能。很少有研究直接检查膳食钠与认知功能的关系。

最近,有研究分析了营养模式与认知功能和阿尔茨海默病(AD)生物标志物的关联。 发现饮食习惯和认知表现之间没有明显的联系,尽管如此,脂肪,胆固醇和钠摄入量较高的营养模式还是与AD的神经影像学生物标志物有关,只是不清楚这种关联是否是由钠与脂肪摄入量共同影响的。

魁北克营养与老龄化纵向研究(NuAge研究)对1627名年龄在67-84岁之间的男性和女性进行了为期3年的随访研究,发现高膳食钠摄入量与心理状态下降相关,但仅限于体育活动较弱者。虽然这项研究调整了许多潜在的混杂因素,包括年龄,性别,教育,吸烟和几个健康指标,但它没有调整与钠水平相关的几个关键变量,包括肾功能,血压药物使用和酒精消费。另外,它只评估了单次认知功能测试的表现。基于上述文献,我们假设较高的钠摄入量与认知功能较差有关。实际上,是不是真的这样?


低钠摄入老人认知功能差

近期,来自美国的研究探讨了饮食钠摄入与认知功能的关系。研究调查了南加州社区兰乔贝尔纳多研究的373名白人男性和552名女性,年龄50-96岁,测量他们在1992 - 1996年研究期间,每日钠摄入量与认知功能的关系。认知功能采用Trails Making Test,B部分,Mini-Mental State Exam(MMSE)和Verbal Fluency Test(VFT))评估,同时记录医疗,临床和人口信息。

其中,Trails Making Test类似一种连线游戏,把圈圈里的数字或字母按照顺序用线连起来(如下图),完成的时间越短表明认知能力越好MMSE则是测试老人的认知能力的问卷,包括记忆力,协调能力,比如日期,地点,语言理解,还包括画个图,折一折纸等,分数越高,表明认知能力越好


结果显示,在控制年龄,性别和教育后,低钠摄入量与认知能力的表现较差有关(见下图,盐摄入量与MMSE认知量表得分正相关)。


这个结果与性别无关,但是与年龄有关,随着年龄的增长(80岁以上),认知能力随盐摄入量增加而降低明显(见下图,盐摄入量与认知量表完成时间负相关)。


这一结果与原来的预期和以往的研究相反!高盐饮食才是不利健康,怎么低盐饮食还影响认知了?为了排除其它因素的干扰,他们把吸烟,酒精摄入,运动,体重,心血管危险因素,肾功能,利尿药物使用和饮食质量进一步调整,然而,结果显示相关性仍然很明显,确实是每日钠摄入量下降与认知障碍的几率增加有关。

维持认知健康,避免极低钠饮食

这些研究显示,较低的钠摄入量与老年社区居住成年人的认知功能较差有关。为了维持认知健康,建议老年人避免极低钠饮食

以往,有研究具体分析了钠摄入与认知功能之间的关系。在新诊断为高血压的中老年人(平均年龄54.2岁,最高70岁)研究中,收集他们的24小时尿,检测其中钠的排泄量,发现钠摄入量与较差的认知功能有关

另一项妇女健康计划记忆研究(WHIMS)对6426名65-79岁女性进行了大量前瞻性研究,在9年的随访期内,并没有发现钠摄入量与轻度认知障碍(MCI)或阿尔茨海默病(AD)之间的关系。然而,当把高血压状态严重程度分类分析时,高钠摄入的高血压妇女在随访期间发生MCI或AD的风险较高,但相互作用不显著。

虽然研究结果存在不一致,但是无论高盐还是低盐对健康都是不利的,特别是对认知能力,低盐饮食未必是好的,不能为了避免高血压而走向另一个极端,而出现认知障碍。综合来看,盐的摄入需要均衡,高了和低了都不利于身体健康。


人口老龄化加剧,失能老年数量暴增

人口老龄化将是我们面临的重要社会问题。据统计,2015年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22亿,占总人口的16.15%。从人口结构的角度来看,中国的高龄老人数量从2010年至2050年持续增长。在美国,到2060年,预计65岁以上老人占美国总人口的24%,高于2014年的15%。由于高龄高龄老人群体中失能率在50%以上,我国失能老人规模或从现阶段的625万人上升到2050年的1875万人,35年里增幅高达200%。


中国失能老年人口统计分析(中国产业信息网微信公众号)

均衡营养最重要

膳食钠摄入量是影响认知功能的一种生活方式因素。饮食是重要的调控方式,其中有一种饮食方法停止高血压(DASH)饮食,强调低钠摄入量,可以缓解老年人认知能力下降。然而,钠摄入量仅仅是影响DASH饮食效果的10个指标之一。这种饮食的其它健康成分还包括:增加ω-3不饱和脂肪酸,降低饱和脂肪和反式饱和脂肪,增加膳食纤维,水果和蔬菜等。均衡营养 具有生物学上的合理性,以解释与认知表现和DASH饮食依从性的积极关联。盐的摄入需要均衡,高了和低了都不利于身体健康。


参考资料:

Rush T M, Kritz-Silverstein D, Laughlin G A, et al. Association between Dietary Sodium Intake and Cognitive Function in Older Adults[J]. Journal of Nutrition Health & Aging, 2017, 21(3):276.

Liu YZ, Chen JK, Li ZP, Zhao T, Ni M, Li DJ, Jiang CL, Shen FM. High-salt diet enhances hippocampal oxidative stress and cognitive impairment in mice. Neurobiol Learn Mem. 2014;114:10–15.

Chugh G, Asghar M, Patki G, Bohat R, Jafri F, Allam F, Dao AT, Mowrey C, Alkadhi K, Salim S. A high-salt diet further impairs age-associated declines in cognitive, behavioral, and cardiovascular functions in male Fischer brown Norway rats. J Nutr. 2013;143(9):1406–1413.

Fiocco AJ, Shatenstein B, Ferland G, Payette H, Belleville S, Kergoat MJ, Morais JA, Greenwood CE. Sodium intake and physical activity impact cognitive maintenance in older adults: the NuAge Study. Neurobiol Aging. 2012;33(4):829. e21-8.

Haring B, Wu C, Coker LH, Seth A, Snetselaar L, Manson JE, Rossouw JE, Wassertheil-Smoller S. Hypertension, Dietary Sodium, and Cognitive Decline: Results from the Women’s Health Initiative Memory Study. Am Journal Hypertension. 2016;29(2):202–216.

扫一扫,关注本公众号!

肠菌与健康 microbiota & health

带你了解肠道菌群与健康的奥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900-1049035.html

上一篇:还在吃这种面包?可能影响肠道菌群并引发炎症
下一篇:子宫中原来这么多微生物,会影响生育不?
收藏 IP: 1.180.212.*| 热度|

12 蔡小宁 周健 蒋德明 李颖业 苏德辰 王春艳 蒋永华 黄永义 张骥 zjzhaokeqin wqhwqh333 Noble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