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天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pzhai 一直研究昆虫迁飞,弹指间已经知天命,自己也成了个迁飞的虫儿

博文

为何博客_之二 精选

已有 7934 次阅读 2007-12-11 02:42 |个人分类:思想碰撞|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七月底,我曾以“为何博客”为题写过一篇博文(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5088)作为博客半年记。看到我的同事李飞教授昨天写的“博文非怨文”(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12362),似乎还得再说点什么,故有其之二。

李教授文中提到,他的导师(我们植保学院前院长韩召军教授)和我聊天时,曾提醒我“写博客要注意对学生的影响”。其实,师徒俩对“博客影响学生”的担忧是不一样的。韩教授担心我那锋芒毕露的言说方式会影响学生的思想意识而可能使其政治上不正确,李教授担心的则是学生着迷于博客而荒废了自己的学业(所以表述为“写博客不要过分影响到年轻学生”)。

确实,有这种可能。

 

七年前的照片。 左一为吴益东教授,当时我们学校最年轻的教授、博导(33岁),现任植物保护学院院长。左二为韩召军教授,时任植保学院院长、昆虫学科点点长,李飞的导师。右二是我的导师张孝羲教授,右一为本博主。后来,李飞成了我校最年轻的教授、博导(28岁),一年后他的师弟刘泽文成了又一位28岁的教授、博导。

先说第一种影响。我一直认为,写博文的一个主要功用是为社会提供思想和批判性资源、为文化建设制度建设提供一些正面的可操作的建设性意见,所谓“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当然,鉴于目前的社会环境,为了“生态”安全也得尽量春秋些,我入科学网以来的心态和文风因而也确实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至于对学生的影响,我非常希望能对他们有一定影响,我非常希望他们其中的一些人能知道一些教科书之外的事实和真相(遗憾的是绝大多数研究生早已被我们的教育机器磨制成了对人文没感觉的平面人)。若否,我干吗不务正业花那么多时间去码字,多写几篇SCI不是对自己更实用吗?

 

启功题北师大校训,每个做教师者都应以此为行为规范。 

再说第二种影响,也确实有。不过,学生成了网虫,与老师无关更与博客无关,一个成年人得对自己的选择和行为负责。至于他喜欢翟某人的文字,甚至喜欢到粉丝级,那也是他自己的好恶,与本博主似也无多大干系。李飞教授曾告诉我,他麾下一研究生特喜欢我的博客,花很多时间在网上浏览,还每每将我的博文推荐给他的师兄师弟师姐师妹,但试验进度不理想。这位研究生也经常发email给我或谈文说史或给我提供一些网上的材料,但我至今也没对上号到底是哪一位。我自己的学生中也有因迷恋网络而影响做论文的,我只能不断发出不同当量的警戒信号,提醒他别耽误了按时毕业从而失去很好的就业机会。

让我真切感到这种影响的是一位未曾谋面的激情飞扬的年轻学子(大二生),他给我写了很长的留言并与我Q聊了半天,他让我想起了自己的大学时代。我告诉他:你还年轻路还长,当务之急是尽快把自己这块璞石打磨成玉雕琢成器,所以还是少谈主义多读书,莫让激情之火烧伤自己。

当然,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对我的那些学生们,我是反复鼓励他们不仅要多读专业文献还得多读些专业之外的书,多关心一些窗外的事情。让我感到怅然莫名的是,绝大部分学生读研仅仅是为了找个饭碗,能进入公务员系列是他们的最高理想。今年的公务员考试前天已经结束了,看看那一比数十、一比几百甚至一比千余的录用比例,你就知道我们这个社会荒唐到了什么程度。那么多那么优秀的年轻人只想做个公务员,长此以往,我们这个民族还有希望吗?

所以,这字还是得码下去的。也许写了也白写,但不写白不写,白写也得写。为了自己,也为了那些年轻的后生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5-12399.html

上一篇:人不出门身不贵
下一篇:科学网上三只虎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