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毛忽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大毛忽洞 自留地是桃花源,只种颜色不耕田。 点击 【博文】 看分类目录 邮箱: lishchlishch@163.com;lishchlishch@gmail.com

博文

低级造假凸显青年人缺乏基本科学常识

已有 4816 次阅读 2010-1-15 07:00 |个人分类:晶体学和空间群|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造假, 晶体学, 注水

低级造假凸显青年人缺乏基本科学常识

井冈山大学的几个青年人,对晶体学缺乏基本的常识,并且由此导致了彻底的失败。

井冈山大学的晶体学案例告诉青年人:要重视基础知识。

如果连造假的人都重视基础知识,这难道不是一件好事吗?

发表在Acta Crystallographica Section E上的文章(晶体学数据),都要求给出原子坐标数据。

是否造假的证据,就包含在这些原子坐标数据里。

就像周老虎的造假证据就包含在虎照里是一样的。

 

搞生物学的人或者是搞医学的人造假,一般都不留“活口”。

什么意思呢?

单凭从文章里的数据,根本无法判断他们在实验室里是否造假。例如,那个细胞是从老鼠A取下来的,还是从老鼠B取下来,除了当事人之外,谁也不知道。就像黄禹锡的那个卵子是他们实验室培养出来的,还是从女人身上取下来的,除了他们团队谁也不知道。

井冈山大学的青年人,他们造假后还在文章里留下了证据。这些证据表明他们在学术上还很幼稚,缺乏基本的晶体学常识。

晶体的原子坐标数据,包含了晶体的所有结构信息。但是人们检验这些信息的时候,一般都是考察最简单的项目。例如,最短的原子间距(键),组成最短键的原子,等等。

如果晶体中两个原子之间的距离很小,小于参键原子的半径,这肯定是错误的(不可能存在的晶体)。

如果晶体中最短的键是由两个正离子(或负离子)组成的,这也是不可能的。

如果这样类似的错误存在于多篇文章中,那么结论只有一个:文章的数据是造出来的,而且造这些数据的时候什么科学原理也没有考虑。

 

在晶体里,原子坐标数据都是互相关联的。

要改就得全部改,如果只修改(非优化操作)几个原子的坐标,肯定会出错。

如果要修改全部原子的坐标数据,就等于重新组装了一块晶体。

最难的还在于根据新的原子坐标数据确定新晶体的对称性。

如果是根据基本原理来造数据的话,这比生长单晶做衍射实验的工作量还要大。

井冈山大学草草地把两位当事人处理掉,是不是“杀人灭口”不得而知。

上海抓住一个杀了几个警察的犯人,也没有当场枪毙,而是通过正常的司法程序来办事的。

一个大学倒是毫不讲理,怎么也得给当事人一个公开学术辩护的机会吧!

万一老外的程序有毛病,岂不既冤枉了好人,又崇洋媚外。

下面的段落来自:《自然》评论:中国科研,发表还是灭亡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0/1/227193.shtm

 

这份期刊的编辑说,在测试一款用来标识潜在错误和罕见化学结构(比如,原子间不正常的距离)的软件时,这些论文露出了马脚。这款软件确认了大量在化学上根本说不过去的晶体结构。在进一步的核实表明,编辑说,论文的作者仅仅置换了现存化合物已知结构中一两个原子的位置,就把它们作为新的结构提交了。现在无法联络到钟华和刘涛来听取他们的申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1-287351.html

上一篇:Google=男人生殖器:可用于功德,也可用于犯罪
下一篇:曹操墓:“学术价值大过真假认定”≈“虎照真假并不重要”
收藏 IP: 119.166.142.*| 热度|

10 武夷山 王桂颖 陈儒军 刘进平 朱志敏 吴飞鹏 吕喆 苗元华 李学宽 侯成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8: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