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列车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xz1963 快乐地生活,愉快地工作,为健康加油,为快乐加油,我为你加油!

博文

“核桃王”的精彩人生——记中国老科协奖获得者、商洛市老科教协会副会长、核桃专家王根宪

已有 607 次阅读 2024-4-10 11:26 |个人分类:人生阅历|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1-3.jpg

王根宪,生于1956 年,陕西省商洛市人,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退休前一直在商洛市核桃研究所从事核桃育种与丰产栽培技术研究工作。退休后按照组织安排,任省老科教协会果茶分会副会长、商洛市老科教协会副会长兼法人,同时受聘于商洛盛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担任技术总监。他是省内外公认的核桃专家,当地人都诙谐而亲切地叫他“核桃王”。他参加工作 43 年如一日,与核桃树结下了不解之缘,勤恳工作,一丝不苟,开拓进取,矢志不渝,把毕生的精力奉献给了核桃事业。从中国老科协文件获悉,王根宪荣获 2023 年度中国老科学技术协会奖,这是对他 40 多年从事核桃科研事业充分肯定,也是对他退休后发挥余热助力乡村振兴的高度认可。如今,他仍退而不休,以“老骥伏枥”的拼搏精神,依然活跃在核桃战线和老科协工作岗位,默默奉献,发挥着余热。

扎根商洛山 一生核桃情

1956 年 7 月,王根宪出生商州城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和大多数同龄人一样,亲身经历了农民、农村的艰辛和疾苦。幼年时,割过草、放过牛、拾过柴、经常帮家里干家务活。1973 年高中毕业后,回村当了农民,期间修过“大寨田”、种过地、筑过路、修过水库、干过 “场长”、当过井下挖煤工。正是有这样的经历,使他锻炼出吃苦耐劳的精神和毅力。1977 年,恢复高考制度后,他以优异成绩考入商洛农校林果专业就读(工作期间参加了西北林学院林学专业学习),1980 年毕业后被分配到商洛市核桃研究所工作,专职从事核桃科研工作。从参加工作第一天起,他就暗下决心,立志在核桃事业上要有所作为。他从事核桃科研工作 40 多年间,把全部精力和心思都用核桃科研事业上,始终以科学的态度,高度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刻苦钻研,勇于实践,不断探索,为我省核桃事业的振兴和发展做出了突出奉献。

微信图片_20240410111824.jpg

与著名核桃专家王钧毅研究员等考察新疆“核桃王”

为了掌握国内外核桃发展趋势及最新技术,他先后走遍了全国 23 个省市的 40多个核桃主产市县;考察了60 多个核桃科研、教学、生产单位;拜访了国内数十多位知名专家学者。30 多次应邀赴北京、新疆、甘肃、云南、贵州、湖北、四川等地参加全国行业学术研讨交流活动,20 多次受聘赴省内外有关单位作学术报告及技术培训。这些活动,使他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对他的成长进步起到了关键作用。

核桃科研工作的对象在农村,在山区,在田间地头,工作条件异常艰苦,他在长期而平凡的科研工作中,经历了许多艰辛往事。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为探索商洛市核桃分布的最高海拔高度,他和同事先后 10 余天奔波于秦岭高山峻岭间。一次在洛南北部驾鹿乡深山密林中调查时,不经意间遇到了一条大蛇吊在树枝上,挡住了他们前行的道路,险些被蛇咬伤,令人毛骨悚然。一次在柞水营盘老林开展核桃优树考察时,徒步爬行近 2 小时,刚走到树下准备工作时,突然天上乌云密布,霎时倾盆大雨从天而降,使他浑身湿透变成了“落汤鸡”!引发感冒发烧,一周后才慢慢痊愈。上世纪九十年代在商州杨峪河开展核桃嫁接试验时,一不留神利刀将手划破,鲜血流淌,疼得他直掉眼泪,简单包扎后仍继续工作,伤口感染,一个月后伤口才慢慢愈合。还有一次在洛南县石门镇桥河村核桃科研试验点开展温床嫁接试验,用木炭作为热源,夜间长时间蹲守观察,不幸引起煤气中毒,多亏同事发现后,及时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这样的事情不知发生过多少次。在长期的核桃科研工作中,他既有事业成功的高兴和喜悦,也遇到过许多艰难和险阻,甚至也有痛心和失落,但他为了核桃事业,竭尽全力,矢志不渝。

凭专业精湛 成核桃专家

2006 年 8 月,王根宪作为全国核桃专家,参加了有中外著名核桃专家参加的陇南市良种核桃主栽品种评定会议,为陇南核桃发展把脉支招。与会的中外专家有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植物科学系教授、国际坚果协会主席盖儿麦克格拉纳享博士,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科技开发推广部主任布鲁斯·兰佩能博士,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核桃生物工程实验室主任查克·兰思尔博士,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深核桃专家奚声珂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深核桃专家高绍棠教授,山东省果树研究所资深核桃育种专家王钧毅研究员和山西省首席经济林科学家王贵研究员。就是在这次会上,王根宪走进了全国知名核桃专家的行列。

3-1陪同中国林科院裴东等研究员考察盛大公司红仁核桃基地.jpg

王根宪陪同全国首席核桃专家、中国林科院裴东研究员等考察盛大公司红仁核桃基地

2008 年 9 月,王根宪出席了中国云南首届中国核桃大会,在会上发表了《商洛核桃产业发展的优势、存在的问题及相应对策》的论文,提出了加快商洛核桃发展的对策,深受与会领导、中外专家的赞誉。“十一五”以来,经全国首席核桃专家、中国林科院裴东研究员推荐,他参加全国核桃科研协作组,成为国家核桃团队的一员,与国内一流同行专家们在一起研究攻克核桃有关技术难题。

2017 年王根宪随同陕西省核桃产业联盟考察团专程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进行核桃专题考察交流,在国内首次引进了特色“红仁核桃”。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国、省重大科技项目 20 多项,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肯定和同行专家的认可。先后被省人事厅批准破格晋升为高级工程师和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逐步成长为一位名副其实的核桃专家。

微信图片_20240410111830.jpg

王根宪先后当选为中国经济林协会核桃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园艺学会干果分会会员、全国核桃科研协作组专家组成员、陕西省核桃产业战略联盟专家组成员,商洛市林学会和核桃产业协会副理事长。先后被省市委组织部评为陕西省农业专家服务团特聘专家;被省科技厅聘为秦巴地区核桃产业服务团特聘专家;被省林业厅聘为陕西省核桃专家服务团特聘专家;被省林业产业协会聘为特聘专家;被商洛市商州区决策咨询委员会聘为委员。先后被陕西省政府批准为“三五人才”人选;被中国科协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全国农村科普工作先进个人”;被中国经济林协会授予“全国干果突出贡献人物”;被民建中央评为“民建脱贫攻坚奖先进个人”;荣获“中国老科学技术协会奖”“陕西省老科协优秀老科技工作者奖”;商洛市委市政府 “突出贡献奖”和“优秀科技工作者”等。

奋进四十载 成果满枝头

微信图片_20240410110423.jpg

王根宪作为长期从事核桃研究的科技工作者,在各级组织和老一辈专家的关心支持下,从技术员干起,一步一个脚印步入正高级研究人员行列。先后主持、参与国家、省、市重大科技项目 18 项,10 多次获各级科技成果奖励。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省科技进步奖5 项,地市厅局级科技奖 8 项,获国家发明专利 3 项,审定新品种2 个,研究制定市级地方标准 3 项。选择地方优良单株 7 个,参加国家区试品种5个,建立国家级核桃品种区试园 2 个,收集品种40 多个。紧密结合核桃业务,撰写并在国家、省级专业核心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0 余篇;编写(参编)出版了专著或科普书籍 5 本,编写教材及技术资料30余册,计 200 多万字。培训基层干部和果农10 万人次。这些研究成果,有效推动了核桃产业的科技进步。

为了改变我市传统核桃结果晚、见效慢的现状,先后从国内外引进了 40 多个核桃新品种,筛选出最适合商洛发展的7 个主栽品种;研究了早实核桃丰产配套栽培技术,并在全市推广150 多万亩,从而改写了我市无早实核桃良种的历史。

3.北京国家核桃项目研讨会课题组专家合影.jpg

用 12 年的研究,成功研制了“核桃自控电热温床嫁接育苗技术”,解决了这一国内嫁接繁育技术难题,累计生产嫁接苗2000 多万株,推广到全国 14 个省市 200 多个生产科研单位和数百个专业户。

承担的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核桃增产潜势技术创新体系”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商洛市洛南建立了国家级品种区试园,为我国新品种选育成功奠定了基础。

主持完成了“核桃无公害高效专用肥研究”项目,研究出适于我省秦巴、渭北核桃产区的专用肥配方,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与洛南秦丰化工有限公司协作,建立了年产10 万吨核桃专用肥生产线,推广面积达到 50 多万亩,达到了全省市级的全覆盖,实现了科研与企业的共赢。

承担的“核桃综合配套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荣获2020年度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研究总结了我省核桃丰产栽培的综合配套技术,为大面积增产提效奠定了技术基础。

主持完成的“核桃良种及低产林改造技术推广项目”、“商洛核桃标准化生产技术研究与推广”、省科技厅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核桃高效栽培技术研究”等重点项目均取得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主持完成“美国红仁核桃引种研究与示范”获商洛市科技一等奖,对于丰富我国核桃品种资源,改变现有核桃品种结构,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解决目前我国核桃栽培面积过大、产品供大于求、品种特色不明显、销售价格低迷,经济效益较低等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

微信图片_20240410110434.jpg

另外,他还在核桃良种选育、嫁接繁殖、配方施肥、标准体研究、栽培技术等诸多研究上取得可喜的成绩,不少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退休献余热 人生更精彩

时光荏苒,岁月如流,王根宪 2016 年已到退休年龄。由于长期超负荷的艰苦工作,身体也患上了不少疾病。本应与其他老同志一样,从工作岗位退下来,享受天伦之乐,颐养天年。但是领导的真诚挽留及强烈的事业心,驱使他毅然决然留在核桃研究工作岗位上,继续为商洛核桃事业奔波。直至 2017年底才从工作岗位退下来。虽然从工作岗位退下来了,但他每天的工作排得满满当当,经常参加了国、省学术研讨交流会、科技项目评审会、技术培训、科技考察及深入核桃生产一线技术指导等活动,仍夜以继日的为核桃事业默默无闻的奉献。他还接受洛南盛大实业有限公司、秦丰化工有限公司、陕西智源食品公司、丹凤未来牧业公司、商洛岚飞琦公司等多家涉农企业的邀请,进行全程指导和技术服务工作。

特别是 2015 年,王根宪接受商洛盛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聘请,出任该公司技术总监以来,全权负责从美国加州引进红仁核桃的研究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他就引种目标定位、引种程序、试验研究、技术鉴定、品种审定、示范推广等进行了系统策划和全程指导,并协助企业在发展战略、示范基地建设、种苗繁育、核桃壳粉系列产品研发、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培养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创新性的工作,使红仁核桃这一特色品种得以在商洛大地引种成功和大力推广。盛大公司现已形成了特色红仁核桃研究和推广、核桃壳综合开发利用和核桃国际贸易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企业,走出了一条优质化、品牌化、生态化产业发展新路子。同时促进了企业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效益的持续提高,为地方经济发展和助推乡村振兴做出了重要贡献,得到了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好评。目前盛大公司已经建立标准化示范基地 1820 余亩。2017 年通过科技成果鉴定,同年评为商洛市科技一等奖;2018 年通过陕西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对于丰富我国核桃品种资源、发展特色核桃品种做出了积极贡献。在王根宪的推动下,商洛盛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红仁核桃基地被陕西省老科协果茶分会、商洛市老科协分别确定为“科技示范基地”、“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和“助力企业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也为老科协事业赢得了光彩。

微信图片_20240410110438.jpg

在引种研究过程中,一是组建以王根宪领衔的技术团队,广纳贤才,聘请国内一流专家定期技术指导或开展合作研究;二是确定引种目标,规范引种程序;三是建立高标准试验基地,树立示范样板;四是积极申报科研项目,推动企业科技创新;五是开展学术技术交流,不断提高科技水平;六是红仁核桃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在王根宪的精心指导下,红仁核桃引种研究填补了国内空白,为丰富我国核桃品种资源和产业升级换代开辟了新路径。采取政府推动、企业主导、示范引领、效益带动的模式,在商洛市推广种植面积5 万亩,在省内外周边地区 30 多个市县引种推广 2.5 万亩。在新疆等10 个地方建立区域试验点,各地生长结果表现良好。红仁核桃的发展也带动运输业、农家乐、旅游业的快速发展。红仁核桃因特色鲜明、品质优良、适应性强、丰产优质,且有良好的医疗保健作用,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

2019 年年 4 月 11 日,原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同志来商洛盛大公司红仁核桃调研时给予了高度肯定,他对陪同调研的省市县领导说:“红仁核桃形象好、颜色好、营养好,是三好产品,全省应该大力推广”。全国首席核桃专家、中国林科院裴东研究员、北京市林科院郝艳宾研究员、山西省林科院王贵教授、中国核桃专业联盟赵文革秘书长等国内著名核桃专家来基地考察后,均高度评价。商洛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红仁核桃产业发展的意见》,印发了《商洛市大力发展红仁核桃特色产业的实施意见》,计划到2028 年,商洛将建成红仁核桃高标准示范园 100 万亩,实现年产红仁核桃坚果20 万吨,综合产值 500 亿元,成为中国红仁核桃产业发展高地。

商洛盛大公司被中央电视台、陕西电视台、新华网、农业科技报等 10 多家中省市县主流新闻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商洛日报》以“王根宪与红仁核桃”为题,报道了王根宪同志助力红仁核桃引种研究及产业发展的事迹。目前红仁核桃产业已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也是商洛对外交流时一张靓丽的名片。

年近古稀翁 社会情怀浓

王根宪不仅在核桃科研方面有所成就,而且还是一位社会工作的热心人,经常参加众多的社会活动。他连续三届当选为商洛市政协委员和常委,先后兼任市科协副主席、市林学会和核桃产业协会副理事长、民建商洛市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及第二届监督委员会副主任、省老科协第九届理事和省老科协果茶分会副会长、市老科协副会长兼法人等社会职务。虽然兼职多了,工作更忙了,但对从事的核桃科研工作从未间断,反而更加勤奋和努力了。经常利用政协委员、民建会员、科协副主席及老科协副会长的身份优势,竭尽全力做一些有益的社会工作,受到各级组织和广大群众的称赞。不管什么兼职,在何种场合,他都为核桃大声疾呼,谏言献策,以引起全社会对核桃产业的关注。

他作为市老科教协会副会长暨省老科协果茶分会副会长,充分利用自己的所学专业和社会资源,全身心投入商洛市老科协事业,发挥老有所为、积极作为,充分利用“科技之春”“全国科普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学术金秋”“九九重阳节”等重要节点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在科技咨询、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技术培训、科学普及、助力脱贫攻坚、科技为民服务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他作为连续三届(2002—2017 年)的市政协常委,时刻不忘广泛收集、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参加调研、视察、考察、研讨活动,为经济建设建言献策,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先后撰写16 份重点调研材料和提案,得到了市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的办理,解决了有关问题。

2-14在商州上河村为青少年科普核桃.jpg

他作为市科协兼职副主席,工作再忙都要挤出时间,积极参加市科协的有关活动,参与学术交流、论文评审和技术培训等工作,赢得了科协领导的好评。在市林学会和核桃协会工作中,他与学会其他同志一道,围绕林业中心工作,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积极开展了许多丰富多彩的科技服务活动。在担任民建商洛市委会委员和综合支部主委期间,按照民主党派的性质与特点,积极组织会员开展了组织建设、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扶贫捐赠、科技为民服务等活动。王根宪退而不休,敢于当先,发挥余热的事迹得到同行的认可和社会各界普遍赞誉。

王根宪就像一棵在商洛随处可见的核桃树,深深根植于这块土地上,用一生的辛勤和汗水,为实现商洛核桃产业科技创新无私奉献。他成就了核桃,核桃也使他的人生更加精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79-1429018.html

上一篇:西安地铁惊现“读书郞”
收藏 IP: 113.132.223.*| 热度|

2 杨卫东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