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列车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xz1963 快乐地生活,愉快地工作,为健康加油,为快乐加油,我为你加油!

博文

西安地铁惊现“读书郞”

已有 1318 次阅读 2024-4-10 10:27 |个人分类:我的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龙年正月十三日晚九时许,笔者来到浐河地铁一号线,准备乘车西行。只见乘客稀少,略显冷清,便快步走进车厢,在紧靠车门的连椅上坐下。

我的左侧,坐着一位旁若无人聚精会神的“读书郞”。约摸四十上下,顶上有少许白发,给人一种“沧桑”之感。见他读得那样专心致志,生怕打扰了他。过了一会,还是忍不住问了一句:“现在在车上读书的人很少见了!”他扭头朝我笑笑,未置可否,又继续埋头读了起来。

微信图片_20240410102405.jpg

此时此刻,我对他的敬仰之情,由然而生。

记得以前去北京时,经常会在地铁上见到这样的读书人,开始很是感慨,见得多了,也就不觉为奇了。

多年前去北京出差,乘坐地铁时,早上也好,中午、晚间也好,总能碰见不少痴迷书报的阅读者,也有自言自语地默默背诵者,唯见双唇动,未闻背书声!

为此,我曾与北京友人聊起此事,朋友笑着说:“这里的人,住地一般与上班、上学的地方距离较远,就把乘公交坐地铁的时间用上了。这样,既不会觉得心急,还可顺便学点知识!”

自西安有了地铁,我也时常乘坐,多是看到一些“低头族”。今年在地铁里遇上了这个“读书郞”,令人欣喜不已,很愿意为这种现象拍手叫好,鼓之呼之!

微信图片_20240410102420.jpg

古人尚有“三上”读书法,即马上、枕上、厕上。如今马上读书者已鲜有所闻,但利用车上、枕上、厕上的点滴时间读点书,那怕只有很短的时间,读上一页两页,也是对“寸阴”的珍惜,只会有益,并无什么不好。

愚以为,这种精神值得鼓励,值得提倡!

蒋新正2024年3月28日于西安新西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79-1429012.html

上一篇:油料及其制品加工链条安全控制技术集成与示范等五项粮油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下一篇:“核桃王”的精彩人生——记中国老科协奖获得者、商洛市老科教协会副会长、核桃专家王根宪
收藏 IP: 113.132.223.*| 热度|

14 尤明庆 刘进平 杨卫东 武夷山 王安良 牛凤岐 杨正瓴 孙颉 孙南屏 崔锦华 郑永军 段含明 杨新铁 汤敏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